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 矿难后的新闻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30 南方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美国西弗吉尼亚州萨戈煤矿2日发生矿难,13名矿工被困井下,大量报纸和电视台4日报道了“12人仍活着,1人罹难”的假消息。当最终传出只有1人获救后,报纸已无法重印。

  《纽约时报》也说他们活着

  美国《纽约邮报》和《纽约每日新闻》4日的大标题都是“活着!”,下面配着矿工亲属正在庆祝的图片。不仅是这些相对不太知名的媒体,就连《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和《今日美国》等大报也没能在这次“报道灾难”中幸免,与小报一样,它们的报道也是12人活着。当确切消息传出后,报纸已无法更正,只能在网络版上更新。

  美国受众认为,媒体给他们和矿工家属的打击“不亚于另一场矿难”。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在《公众之眼》节目中将这次失实报道同《芝加哥每日论坛》1948年总统竞选中的“杜威击败杜鲁门”假报道相提并论。

  报纸自称“相当满意”

  《纽约时报》发言人托比·尤斯尼克在一份声明中说:“在我们报纸停印时,我们关于矿难的报道依赖于多个消息来源,为了解释清为什么多个消息来源同实际情况有出入,我们将进行跟踪报道。”

  《波士顿环球报》编辑马丁·巴龙则认为他的报纸在这次“乌龙”报道中并无不当之处,他强调消息来源中有家属,西弗吉尼亚州州长和一名地方议员。“你必须印报纸,当人们醒来前必须把它放在门口,还能怎么做呢?不报道?我认为那不切实际。”

  巴龙说,《波士顿环球报》在14.5万份报纸中加入了更正消息。他对法新社说,他对《波士顿环球报》在本次报道中的处理方式“相当满意”。

  “人们匆忙印刷和上载新闻,也包括我在内,”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网站工作人员阿曼·兰巴说,“需要向公众报告好消息的愿望很可能影响了各个层面上的良好判断。”

  图:

  “活着”——报纸头版言之凿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