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市“百万家庭网上行”计划实施至今,72万名市民学会上网五成父母上网亲子去代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3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范彦萍)本市“百万家庭网上行”计划实施3年以来,共有72万多人参加了培训和自考,占上海总人口的5.4%,其中女性学员达到50万人。50%的学员反映,通过该计划的学习,促进了与子女间的沟通,64.8%的学员认为增进了社区居民间的了解。这是记者从昨天的总结表彰会上得到的消息。

  学会上网10%市民再就业

  调查显示,参加网上行活动的居民以在职和退休人员居多,达到了总数的70%以上。学员中失业人员的参加比例占到5.4%。学会上网后,有65%的市民认为“百万家庭网上行”对自己“提升就业竞争力”有影响和显著影响,70%左右的市民认为参与活动对“提高工作效率”有影响和显著影响。

  由于对电脑和网络技术有初步了解,增加就业“砝码”,10%的市民通过该项目重新找到工作。

  网络使50%家庭关系改善

  在参加该计划前,杨浦区的尤女士和21岁的女儿几乎无话可说。尤女士告诉记者,学会上网后,母女俩经常切磋网技。家里添了新电脑后,她们更将旧电脑与新电脑联机,共享文件。马上要放寒假了,女儿买来了新游戏,打算与妈妈共同比拼,这一切都改变了母女间的关系。

  此次调查显示,有29.5%的学员认为网上行计划增进了家庭成员间的交流。有50%的学员反映,子女主动教他们学习其他电脑和网络技能,增加了沟通,促成了家庭成员利用网络共同学习、娱乐的氛围。

  六成人社区归属感增强

  调查还显示,社区居民通过网络进行交流,使得社区归属感明显提高。64.8%的学员认为,社区内的居民通过共同学习,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增强了社区事务的共同参与感。许多居民反映,以前居民要讨论一件事,既要约时间又要找地方,组织起来颇为费力,如今大家足不出户就可以共商小区事。此外,网络还“延伸”出居民自发建立各种兴趣小组,定期办友谊赛等活动。

  >>新闻背景

  计划启动三年来,全市共设立609个培训点,开设了14773期培训班,有726066名市民获得了考试合格证书,有130多万市民参加了100多个各类网上实践应用活动。目前,三年行动计划已结束,但杨浦、虹口、浦东等区将结合区情和市民需求,继续启动新一轮“百万家庭网上行”行动,全市609个培训点仍向社区居民开放,开展不同层次的培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