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务员法给公务员热泼冷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31 上海青年报

  □王石川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干部人事管理的综合性法律,公务员法于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与此前施行了10多年的《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相比,公务员法在公务员的范围、权利义务、奖惩、任用和管理等方面,新意颇多。当公务员不等于进了“保险箱”、端了“铁饭碗”,这是公务员法特别强调的一点。

  公务员法突出了对公务员的严格管理:除规定了严明的行为规则和考核、惩戒制度

外,还规定了公务员9项基本义务、16项基本纪律等等。应该说,公务员法一定程度上能起到以正视听之效。它有益于澄清“一旦考上公务员就一劳永逸”等误解,也是对公务员就是铁饭碗、金饭碗等惯常思维的努力反驳,当然也给公务员热泼了一盆冷水。

  但是应该认识到,公务员法的矫正之效究竟有多大,尚需验证。中山大学政务学院肖滨教授曾如此分析国家机关如此诱人的原因:“一是它在社会中处于强势地位、占据大量资源;二是竞争机制不健全,公务员缺乏淘汰机制。三是传统文化中的‘官本位’作祟。”细究肖教授所指陈的每一方面,希图改变都非一日之功。

  公务员法正式实施,固然让人欣喜,但要想比较彻底地消弭公务员热,一方面要让公务员真正成为公仆,做到权责对称、予取对等。另一方面则要培育良性的就业市场,扩大择业者的择业选择。毕竟,市场经济越健全,个人施展的舞台越广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