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七成县市财政吃紧借钱过年台南县最重缺6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31 人民网

  中新社1月6日电年关难过年年过,进入腊月,台湾近七成县市财政吃紧,面临发不出年终奖金的窘状,纷纷向“中央”求援,或向银行借贷度过年关。

  据中通社报道,年关将至,台湾许多财政困难的县市府、乡镇,都面临发不出年终奖金的困境,纷纷向“中央”政府求援,或以借贷方式度过年关。

  春节前资金没有问题的县市,包括离岛县市、高雄、新竹、台中和嘉义等市,其它地方都要向“中央”借钱过年。对于“地方政府”穷到发不出年终奖金,台“行政院”秘书长卓荣泰仅表示,如果资金缺口属小额,则“政府”应该还有款项可资融通。

  事实上,据财政部门统计,台湾23个县市中,目前有16个县市(约占70%)的税收无法应付支出,需靠“中央”补助与举债度日。其中严重的如台南县,县府和乡镇告急金额近新台币60亿元(新台币,下同),台北县也短缺30亿元。

  多数“地方政府”的解套之道,不是直接向“中央”要钱,就是向银行借贷。基隆市府将先向银行周转,待“中央”补助款拨入市库,再还给银行。花莲县府也已经向“台湾银行”花莲分行签订透支契约,最高可以赊借20亿元。

  台湾地方财政缘何吃紧?专家分析,选举过程中的不良竞争是一个重要原因。选前,竞选者往往向选民许诺一些不切实际的财政预算。譬如对农民的福利补贴,即超过65岁的农民均可享受地方政府津贴。竞选者为争取更多选民支持,往往互相攀比,哄抬福利津贴,从原先的几千元抬升至上万元新台币。如此,竞选者当选后,无疑加重地方财政负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