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巍 中国马王堆帛书书法第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31 贵州日报

  2005年12月30日至2006年1月1日,深圳学者吴巍在我省博物馆展出了他近期创作的70多幅马王堆帛书书法作品,同时还首次展出12幅由他创作、国家邮政总局发行的马王堆帛书书法12生肖个性化邮票原创作品,以及他即将出版发行的《马王堆帛书书法大字典》部分稿样。展出引起极大反响,3天时间有4000多人慕名观展,并纷纷在他的书法作品前拍照留影。

  今年51岁的吴巍,祖籍河南,在新疆工作多年,后来定居深圳。曾当过报纸副刊编

辑,发表过200多万字文学作品,对书法也颇有造诣,其对马王堆帛书书法研究长达20年之久。

  马王堆帛书文字,是已失传两千年的古文字,记录着一个时代的变迁,由于资料缺失,书法界一直乏人问津。20年里,吴巍放弃了优越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几乎牺牲了所有的休息日,把全部精力投入到马王堆帛书文字研究中来。他尝试着以马王堆帛书文字为基础,参照秦简、汉简、楚简字体进行研究、整理和创作,20年来已将仅存的2000个左右实用单字“复活”到8200多个单字。

  吴巍说,马王堆帛书书法就是在马王堆帛书文字的基础上,依据作者审美理念和审美情趣进行整理、研究、创作出来的书法艺术。2004年8月份,在长沙召开的纪念马王堆汉墓发掘30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上,他的学术成果引起与会国内外专家关注。同年9月,世界首次“中国马王堆帛书艺术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市召开,经与会专家、学者考证、核实,“马王堆帛书书法”正式命名,于是一种新的书体从此诞生。

  吴巍2003年3月在深圳成立中国马王堆书法艺术研究院,同年马王堆帛书书法首次走出国门。应澳洲中华文化中心及澳洲华侨协会邀请,“吴巍书法澳洲巡回展”在墨尔本国会大厦女王厅举行首展,引起轰动。

  吴巍现在正在编撰《马王堆帛书书法大字典》,这本字典上的每个单字均用复活后的马王堆帛书书法重新创作。字典同时重新考证8200多个汉字的演变轨迹和源头,挑战千年隶书源于小篆的定论,提出一个源头两条脉络————西周金文为源头,篆书和隶书分别是金文的两条脉络,两个流向,最终变为两种书法体系的观点。

  作者:白骥 沈仕卫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