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当局紧缩两岸经贸 岛内舆论:极端不智误己害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33 石家庄日报

  岛内舆论认为陈水扁“极端不智,误己害民”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记者张勇茆雷磊)针对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元月1日有关将紧缩两岸经贸政策的讲话,岛内各界纷纷表示批评和反对。有舆论指出,陈水扁所谓“积极管理、有效开放”的两岸经贸新政策“根本是‘戒急用忍’的翻版”,“极端不智,误己害民”。

  台湾《联合报》2日发表社论指出,陈水扁通篇谈话显示,民进党在去年年底“三合一选举”大败后,陈水扁选择了以更为强硬及激烈的路线为他自己的政治生命及“台独”进行最后的孤注一掷。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陈水扁可能会一方面挑激两岸猜疑,一方面炒作朝野对立。陈水扁不啻是欲以一个更偏误的路线去救治前一条错误路线的失败。“这无疑是抱薪救火,饮鸩疗疾。”

  受陈水扁讲话的不利影响,台股2006年的首度开盘就下跌86.28点,市值缩水2063亿元(新台币,下同),短短一天内每位股民平均惨赔将近4万元。有证券商谑称,台湾当局把原来的“积极开放、有效管理”口号改为“积极管理、有效开放”,只有4个字调换位置,但却等于1个字赔掉约500亿元的市值。

  岛内工商界代表指出,企业界期盼台湾当局的两岸经贸政策能够更务实,紧缩政策对台湾经济发展绝对不利。陈水扁的讲话,无异于使台湾经济“自绝生路”。

  台湾工商建研会秘书长王调军说,“积极管理”违背国际潮流,只会让台湾付出惨重的代价。“现在大家都已经绝望了。”

  台湾部分钢铁业、半导体产业表示,企业不能跟着政治人物蹉跎下去,要“走自己的路”,一方面停止在岛内投资新生产线的计划,另一方面将转向加码大陆等地的投资,以提升企业竞争力为优先考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