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的眼泪拷问城里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40 中国新闻网

  1月5日《重庆日报》报道,四川广安来重庆当“棒棒”(搬运工)的农民余兴民乘坐公交车时,一小学生为他让座,余兴民感动得流了泪,他说:“城里也有好心人!”公交车售票员王燕说,售票三年,为“棒棒”让座的几乎没见过。

  有人给自己让座,余兴民仿佛得到了大恩赐,竟然流了泪。在很多人看来,这多少有点不可思议。

  男儿有泪不轻弹。余兴民也许不算多愁善感的男人,却因为一次让座流下泪水,这个来城市谋生的农民,究竟受了多少苦,多少难,也许根本无法言表。

  余兴民的泪水,除了包含着真诚的感谢,也拷问着我们的所谓“城市文明”———我们常常引以自豪的“城市文明”,在很大程度上只是城里人的“文明”,像余兴民这样的农民,在这种所谓“城市文明”面前,感觉到的,也许只有自卑、渺小、无奈……这样的“城市文明”,对城里人来说是“文明”,对余兴民来说,还是文明吗?

  在公交车上给老幼病残孕让个座,这是一个社会的“底线文明”,并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举动,如果余兴民是个城里人,只需说一声“谢谢”就完事了,但农民余兴民却流了泪。从这个细节,我们完全可以体会到,城乡差距已经深入到人们的感情深处,扭曲着人们正常的情感,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啊。

  余兴民的泪水,在拷问着我们每一个城里人。

  (来源:齐鲁晚报,作者:胡镇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