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尊受损,如何还有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个大学生在高校数年,有两个时期最重要,一个当然是金榜题名日,另一个则是推销自己时。金榜题名日,同学少年,意气风发;推销自己时,有了多年求学的经历和更渊博的学识,理应也是豪情万丈。但现在却有人告诉我们,大学生毕业前求职时很不自信,主要体现在对薪水的“报价”上。据一些用人单位“面试官”的说法,应届毕业生们往往依照学校的门第给自己划上三六九等,每个等级都有不同的价格,几乎无人敢越“雷池”半步。

  如此,开价800、1200固然是不自信,那开个5000、6000又如何?有专家说,这还是不自信。理由是开价5000者只要被追问一句“你能为公司带来什么好处”,就“吞吞吐吐说不出来”。开价低是不自信,开价高也是不自信,那怎么才叫自信?专家没细说,只说最重要的是自信。

  大学生如今是“过剩产品”,也就只能由得别人去挑挑拣拣,去说三道四了。不自信就不自信呗,问题是大学生不自信难道是天生的吗?还不是让一些“高高在上”的毕业生给逼的?

  中山大学的研究生小叶的经历就很典型,他提出要5000元到6000元的月薪,一位年龄已经可以为人父母的考官却说出了“5000元,你爹娘也不会给这么多”的损话。笔者几年前求职时,某知名企业人事部门的“面试官”接过简历后翻了良久,却问道:“人家上大学都学计算机、法律、经济学,你为什么要学中文呢,有什么用?”笔者反诘道:“其他企业的考官都是女人,你怎么是个像女人的男人呢?”便拂袖而去。

  以国士待我,我必以国士报之,以众人待我者,我必以众人报之。自尊受损的人,又如何能有自信?大学生即便不全是人才,也都有自己的人格,用人单位用与不用,都应给予起码的尊重。否则,只会被有气节的人才鄙夷,让相对脆弱的毕业生不自信,而录用的必定是或迟早是一帮连“面试官”都怕的“奴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