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美国参议院将成立中国事务研究小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45 环球时报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邹德浩 本报记者 程刚

  美国国会一些参议员新年刚过就准备组建一个中国事务研究小组。小组负责人说,议员们需要更好地了解中国对美国的挑战和机遇。这是继去年美国众议院成立“中国小组”后,美国参院紧随其后成立的又一个高级别研究中国问题的组织。

  帮助议员更好地了解中国

  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州的联邦参议员科尔曼去年12月27日向新闻界透露,来自两大政党的一些参议员将在2006年年初组建一个专门研究中国事务的小组,以帮助议员们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崛起以及美中关系中的各种重要议题。不过,“中国小组”的人员组成、活动方式等,还需要征求有关方面和专家的意见,然后再制定小组的宗旨、目标和组织框架。

  科尔曼说,参院“中国小组”将在美国参议院—中国人大美中议会交流小组的架构下展开工作。他说:“2006年1月,我将与史蒂文斯和井上健两位参议员一起见中国的

人大代表。我们将就我们的忧虑与中国方面坦率地交谈。”

  美国的“中国小组”不少

  在国会里,由议员们自愿组织的小组相当多。这种小组进行定期聚会、信息交流,参加的不少议员还专设助手,通过研究和协调行动,用集体的力量来发挥作用。早在去年5月,弗吉尼亚州共和党人

福布斯在众议院组建了跨党派的“中国小组”,并且把这个小组称为“国会中国事务议员团”。众院“中国小组”成立时成员很少,如今已经发展到35人。

  其实,在参众两院“中国小组”成立之前,美国的各类智库、研究所、非政府组织和大学就已经有不少研究中国问题中心或小组,很多专家学者研究中国问题也不是一年半载的事了,只不过众议院和参议院的“中国小组”级别更高一些,其研究成果更具权威性、更有参考价值。

  主张与中国合作的声音增大

  过去一年,中美高层往来频繁,越来越多的美国政界和企业界人士,开始在国际事务中把中国看作“盟友”、“利益相关者”,因此,主张与中国加强接触的声音越来越大。参院“中国小组”的成立也是中美利益交叉多、关系深入发展的必然结果。

  在美国国会中,参议院掌握着高官人事权和条约批准权。美国所有的高官任命都必须经参议院通过,国务院、

商务部、国防部的高官和贸易谈判代表、外交使节等都不例外。相对而言,参议院对美国外交的作用比众议院要大。

  不过,近来众议院在外交上的作用有所上升,主要是因为众议院在贸易问题上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而贸易问题在美国对外政策中的分量很重。此外,众议院管预算,它实际上代表美国人在看管着美国的“钱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金灿荣教授认为,参众两院相继成立“中国小组”,表明了美国国会对中国的重视程度在增加,同时也反映出美国国会议员中有不少人在反省,发现美国国会过去对中国的判断有偏差,对中国的复杂性认识不足。议员们看到,这20年来国际上对中国的大多数预测是失败的,与此同时,中国的重要性却在不断增加。这使他们意识到,必须加强对中国的了解。

  金灿荣说,以前,很多美国国会议员确实对中国有偏见,戴着意识形态的“有色眼镜”看问题。参众两院成立了这些中国议题的议员小组,肯定会促进美国议员对中国的具体了解。客观地说,只要他们沉下心来比较客观地观察中国,对中国的固有态度就会有所改变,在作出相关决定时会进行更平衡的考虑。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