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拉美新领袖都往古巴跑(新闻内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45 环球时报

  自称是“美国噩梦”的玻利维亚新总统莫拉莱斯当选不久,便安排了行程紧凑的出访,而他的第一站选择了古巴。近年来,拉美各国领导人频频出访古巴,成了拉美政治外交的一道奇异的风景线。

  玻新总统首站访古巴

  2005年12月30日,玻利维亚新当选的总统莫拉莱斯乘坐一架由古巴免费提供的专机,前往古巴首都哈瓦那进行友好访问。访问虽然只有一天多时间,但两位领导人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访问结束前,双方签署了关于教育、医疗、社会合作等多项协议,这些协议将在莫拉莱斯于本月22日就任总统后立即生效。

  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对此次访问也颇为重视,以最高礼仪接待了莫拉莱斯,并亲赴机场迎接。莫拉莱斯表示,“我带着一种非常高兴和兴奋的心情,来到这里与司令官(卡斯特罗)会晤”。

  新领袖读卡斯特罗的书长大

  在拉美,访问古巴是一个极具象征意义的政治行动。由于美国与古巴之间的“特殊关系”,拉美国家在处理对古关系时,必然要考虑与美国的关系。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拉美国家由于受美国压力,采取冷落古巴的政策。但是,近几年来,由于拉美左翼党派纷纷上台执政,许多左派领导人都对古巴有着较深厚的感情,古巴在拉美地区的外交形势明显好转。就在这次莫拉莱斯访问古巴期间,卡斯特罗向身边人员指出:“拉美的版图正在改变。”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自2000年以来,几乎每年都要去一次古巴,这样的访问频率在国际上是不多见的。除了这样的常客外,拉美其他一些国家左派新政府上台后,也纷纷向古巴表示善意。2003年5月,阿根廷总统基什内尔在就职时,专门邀请卡斯特罗出席。新政府执政不久,他又派出外长别尔萨访问古巴,这是15年来阿根廷外长首次访古。其他许多拉美中左翼国家,虽不一定派人访问古巴,但也从不同角度支持古巴。

  2006年是拉美的大选年,巴西、

墨西哥、委内瑞拉、哥伦比亚等十多个拉美国家都将在这一年举行大选。在大部分国家中,中左派获胜的可能性都远高于右翼政党。而在西半球,卡斯特罗毫无疑问是资格最老的领导人。许多拉美的左派新领导人,是读着卡斯特罗的书成长起来的,古巴对这些人的影响力不可低估。

  美国不敢掉以轻心

  拉美纷纷向古巴靠拢引起了美国的高度重视。曾几何时,美国在拉美几乎是说一不二。但是拉美的左转使得这种状况一去不复返。新上任的拉美领导人,都积极地与美国“划清界限”,公开批评新自由主义,批评

伊拉克战争,并推出更加“左倾”的经济政策。“我们需要伙伴,不是老板,我们不需要外国人来当我们自然资源的主人”成了拉美共同的声音。在疏远美国的同时,拉美各国纷纷投向卡斯特罗,这令美国更加担心,并将古巴———委内瑞拉———玻利维亚三国视为“邪恶轴心”。

  2005年,美国花了很大力气处理拉美事务,总统布什、赖斯、拉姆斯菲尔德等人先后访问拉美,呼吁拉美国家“警惕激进民粹主义”,希望巴西、阿根廷等国能够帮助美国遏制委、古、玻三国,但从形势发展看,拉美向左转的趋势还会持续,古巴将继续向拉美其他左派领导人给予精神鼓舞。▲

  《环球时报》(2006年01月04日第三版)


本报驻阿根廷特派记者 范剑青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