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道正派是组工干部权力观的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48 红网

  组工干部能否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不仅关系到自身的健康成长,而且直接关系到能否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党员和人才队伍,为和谐社会建设和小康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因此,组工干部必须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责任,正确看待自己手中的权力,认真履行自己肩负的职责,牢固树立以公道正派为核心的正确的权力观,努力成为干部信赖、群众称赞、组织放心的合格组工干部。

  一、加强学习,坚定信念,打牢正确行使权力的思想基础

  1、保持党性意识,做到政治上清醒。共产党员要有党的意识,这是对党员最起码的要求。衡量一个党员是不是合格,首先要看他党的意识强不强,如果一个党员没有党性,就不配有党员的称号;一个党的党员没有党的意识,这个党就不成其为真正的党。牢固树立党的意识,要求组工干部必须增强全局观念,与党同心同德,自觉地在政治上思想上接受党组织的领导,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坚决维护全党团结;必须增强自律意识,严以律己,洁身自好,不为金钱所惑,不为名利所诱,时时处处用自己的言行维护党的形象和威信;必须增强政治头脑,牢记职责,不辱使命,牢记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时代要求,以“三个代表”的要求严格规范自己。

  2、增强宗旨意识,做到思想上坦荡。组工干部作为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干部,必须不断增强党的宗旨意识,为“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服务,真正做到思想上坦荡,把为人民谋取利益当作最根本的目的。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始终牢记造福百姓是永恒的职责。要自觉坚持党的宗旨,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有效杜绝脱离群众、淡漠宗旨意识的现象,更好地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

  3、淡化名利意识,做到心态上平衡。名和利,是每个人都会面对的人生问题。在名利面前能否持有淡泊之心、超脱之怀,是判断一个人思想境界高低的重要标准。组工干部作为先进性教育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应当淡化名利意识,树立正确的名利观,追求崇高的精神境界,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要信仰至上,坚持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理想不淡漠。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做到不攀比,在工作上向标准高的同志看齐,生活上向标准低的同志看齐。要控制物欲,一个人的物欲越强,他的名利思想也就越强。反则则容易达到“人到无求品自高”的境界。

  二、提高素质,增强本领,夯实正确行使权力的能力基础

  1、把握求真务实,提高知人善任的能力。组工干部是否具备过硬的知人善任能力,直接关系到干部队伍素质的高低,关系到一个地区发展水平的高低。因此,组工干部要全面、公正地看人,坚持用发展的观点看待干部,用联系的观点分析干部,用辩证的眼光评价干部。要少看资历多看潜力,少看现象多看本质,少看小节多看大节,少看文凭多看水平,少看“唱功”多看“做功”,少看关系多看政绩。要按原则和程序选人,切实增强按程序、按规定办事的自觉性,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干部政策和上级指示,严格履行规定程序,求真务实,切实避免由于工作随意性而产生的各种问题。

  2、注重实践积累,提高组工业务的能力。由于组织工作政策性强,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没有较强的业务能力是做不好的,组工干部作为组织工作的执行者,必然要求增强事业心、责任感,在实践中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做好组织工作。要在掌握党的学说基本理论和党的建设基本等理论知识的同时,注重实践积累,把理论跟实际结合起来,做到厚积薄发,对遇到的事物都要按照“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方法,独立思考,善于提炼,从中找到最优的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

  3、增强政策意识,提高运用政策的能力。组织工作政策性强,业务量大、要求高,许多工作直接涉及党员干部的前途和命运,涉及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干部队伍的建设等方面,这就要求组工干部必须要有细致扎实的工作作风、勤奋务实的工作态度和严密谨慎的思维方式,不断增强政策意识,提高运用政策的能力。要正确宣传、组织、引导群众,把党的政策转化为群众现实的行动;要准确地按照党的政策办事,保护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把党的政策用好用活,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

  三、公道做人、正派做事,强固正确行使权力的作风基础

  1、坚持艰苦奋斗,务求廉政自守。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情况下,组工干部一定要廉洁自律,廉政自守,要经得起执政的考验,经得起改革开放的考验,经得起权利的考验。组工干部生活上的清廉自守是思想道德上的纯洁体现,也与政治信仰的清醒和坚定紧密相连。作为组工干部必须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和使命,常修为官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常思贪欲之害。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经得住金钱、权力、美色、人情的考验,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自觉做到“四自”、“四严”、“四慎”,带头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性本色。

  2、坚持公道正派,务求一心为公。一心为公是一个共产党员最基本的政治品质,是对组工干部公道正派的根本要求。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管组织、管干部的重要职能部门,掌握着选人权、用人权。这些权力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它要求我们要时刻把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珍惜组织部门的荣誉,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切实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只有树立一心为公思想,克服私心杂念,一心扑在党的事业上,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以实际行动把公道正派的要求落实到组织工作之中,才能真正做到与时俱进,做好组织工作。

  3、坚持扎根群众,务求勤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也是我们党最根本的一条政治优势。作为组工干部必须时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善于把群众观牢固扎根在头脑中,坚持做到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观点不能丢;要善于处理各方面利益关系。要扑下身子、沉下心去,倾听群众呼声,出现问题及时解决,发现矛盾妥善化解,团结社会各阶层,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努力形成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

  (稿源:红网)

  (作者:方南玲)

  (编辑:刘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