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游蓄水下游鱼难呼吸 横县和善江死鱼3万多公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55 桂龙新闻网

  1月1日开始,横县百合镇江口村和善屯的网箱鱼不断出现大量死亡,横县环保、渔政、卫生、工商等众多部门接报后快速出击,及时帮助当地的网箱鱼养殖户对存活的鱼展开营救。经过4天的努力,网箱鱼死亡的情况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并且初步查明是由于高浓度有机物在江水聚集、水中缺氧导致鱼儿死亡。

  和善屯紧邻和善江,横县百合镇江口村30多户人家在江中搞网箱鱼养殖,到今年

1月1日前,他们养鱼网箱发展到152个,每个网箱里面至少有鱼2000多公斤以上,总量达30多万公斤。

  1月1日,该屯3万多公斤鱼翻白死亡,心急火燎的养殖户马上打电话向百合镇政府和横县有关部门求助。接报后,当天上午9时许,横县环保、渔政、卫生、工商等众多部门及当地镇政府相继赶到现场。据了解,152个养鱼用的网箱分布在和善江里面长达2公里。

  2005年12月31日下午4时许,就有细心的养殖户发现网箱里面有部分鱼张着嘴浮在水面,继而发生翻白死鱼现象,第二天死鱼越来越多。在死鱼事件发生的前两天,上游一个很大的蓄水池曾经开闸放水,后来就出现了死鱼现象。

  横县渔政监督管理站、环保局、百合镇镇政府的人员先是指导帮助养殖户用设备往网箱内输送氧气,但收效不大。大家抓紧时间清理死鱼、将网箱里面的活鱼转移到附近的小河沟里面。与此同时,横县环境监测站人员沿和善江采取水样,并且派出几个组沿江排查,看是否有厂矿超标准排污到江水中。为了避免死鱼事态扩大,水利部门从附近水库调水到和善江,加大该江江水的流量,进而增加和善江江水的含氧量。

  由于各方采取措施得力,死鱼现象得到控制,而有关部门也采取措施防止死鱼流入市场。据横县渔政监督管理站负责人介绍,他们和卫生部门对30多养殖户中的28家做了统计,到1月4日下午为止,共打捞清理了3.37万公斤死鱼,考虑到这些鱼可能会对人的身体健康不利,百合镇政府组织人力将这些死鱼就地掩埋。此外,为了防止部分养殖户偷偷将统计之外的鱼拿到市场上出售,卫生部门在事发当天就将情况向横县县委、县政府做了汇报,并且在当地电视台发布死鱼的消息,希望大家不要购买来历不明的死鱼。百合镇政府还在全镇范围内发布相关的公告,工商部门则派人到各个农贸市场检查,避免死鱼混入市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1月4日下午5时许,记者在横县环保局采访时,该局一位负责人介绍,和善江上游建了一个蓄水池,几天前,百合水利网要在蓄水池旁边修一条水路,该蓄水池开闸放水,由于蓄水池的水蓄积时日过久,水里面高浓度有机物大量聚集,含氧量降低,江水流到网箱鱼集中的地带后,一些鱼儿因为缺氧而死亡。

  来源:南国早报选稿:见习编辑王香菊作者:姜伟 刘治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