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月婴儿手语培训争议中开场 宝宝对手势反应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0:00 东方网

  竞争激烈的大都市,6个月宝宝也不能闲着。今天,沪上一家早教机构将率先推出一项6个月到2岁的幼儿学手语的培训项目,让还未学会用嘴讲话的上海宝宝先用手尝试聋哑人士的交流方式。对于该价格不菲的另类教育培训项目,各方褒贬不一,有关专家则提醒事件背后的市民非理性的心态。

  宝宝

  面对老师的手势反应不一

  这是一天内早教机构的小学员正常的午餐时间,当孩子们正在进餐时,一名女老师开始手舞足蹈进行演示,她时而将手握成C形,五指聚拢,放在嘴边,表示“吃”;时而拇指抬起,其余四指微屈形成奶瓶的形状,放在嘴边,做出“喝”的动作;最后又反复握紧、张开拳头,就像牧民挤奶的动作一样,表示“牛奶”。

  伴随着眼前老师陌生的一举一动,在场年幼的宝宝们都莫衷一是,有的聚精会神地看着,有的伸出小手比画着,有的只是呵呵地笑着,还有的在妈妈的帮助下,跟着老师一起做动作。

  老师

  能锻炼语言和认知能力

  

  “这是欧美现在最流行的育儿方式。”推出宝宝手语的金宝贝教师蓝如雅介绍说,主办方计划在上海招收6至8个月到2岁的上海幼儿进行手语学习,全程采用教师示范、幼儿模仿的形式。每阶段的培训分为6堂45分钟的短课,期间家长可以陪同孩子一起上课,而每阶段的收费则会达到一千多元,后续学习将继续加收。

  “学手语能锻炼孩子的语言和认知能力。”蓝如雅抛出了自己的一家之言,即国外的一项研究显示,学习手语的孩子比同龄孩子的平均IQ高出12个百分点。手语除了能增强宝宝与成年人的沟通理解、加强亲子间的融洽关系外,还有效减缓了宝宝学会很多东西又不会说话表达时产生的挫败感,至于孩子长大后是否还记得多少手语并不重要。

  家长

  开发孩子潜力吸引人

  

  不过,对于商家的这一新培训项目,有些家长并不买账。有家长明确表示,年幼的孩子话都不会讲,就贸然学习手语,会不会影响到孩子正常的开口讲话?不过,也有许多家长对此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他们中的一些人坦言,商家以开发孩子认知潜力为卖点是吸引他们最重要的因素。

  专家

  告诫家长不要别人学我也学

  “

上海人对教育的渴望刺激了市场,于是千奇百怪的东西就都搞出来了。”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叶斌感叹,他说,从幼儿心理学上而言,手语是否有助于智力发展没有定论。实际上,最近沪上早教市场的热闹折射出了望子成龙的上海市民的教育心态,那就是别人学的自己要学,大人学的小孩要学,在表象的背后,是竞争激烈的就业现状造成家长非理性心理,把竞争的残酷不断引向更加低龄的孩子。“事实上,孩子最该做的事也许就是自由地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