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排量车解禁有人赞成有人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0: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小排量车解禁有人赞成有人忧(图)

  

小排量车解禁有人赞成有人忧(图)

  新华社资料图片

  取消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在行驶线路方面的各种限制的消息公布后,受到消费者和汽车行业人士的广泛关注,赞成方认为有利于环保节能,反对方认为不应一刀切要有相关配套政策。

  本报讯(记者苏婉波、黄涛)4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六部门联合发文,取消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在行驶线路方面的各种限制。这一消息公布后,受到消费者和汽车行业人士的广泛关注。

  记者采访发现,大多数人对国家这一政策表示欢迎,认为在能源日益紧张的情况下,解除各地对小排量汽车的限制有利于节约能源和环保。但是也有一些消费者和汽车业界人士表示,在解除限制后希望国家能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以解决小排量汽车放开以后出现的一些弊端。

  赞成方:有利于节约能源

  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中指出,“各地不得以缓解交通拥堵为由,对低油耗的小排量汽车采取交通管理限制措施,引导消费者购买小排量汽车,节约用油”,这也正式解除了各地对节能环保小排量汽车的禁令。奇瑞汽车一位人士对“意见”表示欢迎,他告诉记者,奇瑞汽车所生产的QQ,一直受到消费者的喜爱。但是由于很多地方限制1.0L排量以下的汽车上牌或进入城市主干道,使得0.8L排量的QQ在一些主要城市的销售受到影响。吉利汽车经销商表示,限制解除后,预计小排量车的销售将会有所增长。因为目前消费者买车的时候更加关注轿车的经济性,但是目前一些对小排量汽车的限制措施,导致消费者不得不去购买稍大排量的汽车。

  谨慎方:不应一刀切

  不过,虽然大多数受访者对解除小排量汽车的限制持欢迎态度,但是有些业内人士坚持自己不同的声音。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在中国小排量车往往就是高污染的代名词。

  根据国家环保部门的监督检测,小排量的低档汽车的排放稳定性和耐久性超标的比例大大高于中、高档车辆。一些汽车厂商在过度追求低成本的情况下,忽视了应该保证的汽车性能。正因为如此,解除小排量汽车的限制不能一刀切,国家需要制定具体的措施,对小排量汽车进行分类指导。如果小排量车的生产工艺停留在现阶段的技术和价格水平,完全放开不仅不可行,也是对资源的严重浪费。“国家鼓励发展的是能耗低的小排量汽车,而不是安全性能差、排放污染严重或耐久性不好的劣质小排量汽车”,东风日产一家经销商负责人对此表示。

  一些市民对解除小排量汽车限制也提出了不同意见。车主刘先生表示,一些小排量汽车行驶速度比较低,造成其他车辆不得不减速避让或者超越加速,这一过程将增加其他车辆的负担。

  记者观察

  限与不限看环保标准

  一位汽车技术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排量车的限制与否,根本的应该从环保角度考虑。简单地用排量来考虑对汽车的限制,只是一个局部的角度。虽然有些地方认为小排量形象差,污染高,但如果站在一个同中高档车同等的技术平台上,小排量车就不是一个低档次高污染的代名词了。另外,对于小排量车要纳入现有环保体系上来,比如北京、深圳、上海等城市推行的按照环保标准分类管理的政策,有效实现了鼓励节能环保小排量车的使用,限制了耗能污染的小排量车的使用。有了这种环保的政策,就可以迫使小排量车生产厂家提高技术含量,脱离目前这种低层次的生产阶段,而且随着消费者对能源的关注,这样也将使得高质量的小排量汽车前景广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