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寨“怪人”王思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0:15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种的花,送村民;栽的树,不卖钱。

  白云寨“怪人”王思善

  岳西县白云寨中有一条宽阔的道路,道路两旁整整齐齐种满了各种菊花,颇为壮观。沿着这条大道走,来到白云寨海拔最高的一个房子,这就是被当地群众称为“怪人”、退

休教师王思善的家了,路两边就是王思善精心培育的花园。

  1949年刘邓大军解放岳西县城,枪炮声惊天动地。10岁的王思善爬上山头,看到县城硝烟弥漫,刀光血影,杀声震天,初懂世事的他看后备感生活来之不易。1957年他从东流中学毕业后,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批高中毕业生,毅然放弃到县城工作的机会,走进了农村学校,拿起了教鞭,这一教就是37年。谈起自己的教书生涯,王思善颇为自豪:自己执教的科目几乎年年在镇上数一数二,自己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大城市,有博士生、有成功商人、有企业家……

  1994年,因身体原因,年仅54岁的王思善从教育岗位上退了下来。可在最近几年中,他作为退休教师免费到县医院体检了三次,每次检查,身体状况属良好等级。问及这其中原委,王思善说这完全得益于他的“四园”。

  十年前,王思善从教育战线上退下来,美化身边环境的理念与日俱增,他暗暗立下誓言:死后要为家乡后人留下一幅壮锦——果园、花园、茶园、林园“四园图”。十年来,他花了大量心血用于圆自己的梦。这些年来,他从自己不多的工资中拿出好几千元用于购买花秧苗,并细心观察花的长势,逐步摸索出适于深山种植的花种,培育出许多花苗。他不仅将花苗在自己的房前屋后栽种,还在村里能种花的地方,全部种上各种花,并且免费送给左邻右舍、亲朋好友。如今走进白云寨,特别是春天,家家种草、户户养花,整个村庄风景如诗如画,你身处其中无不被到处的奇花异草、桃红柳绿所感动。村民王力强告诉笔者:“王老是我们村义务园丁,他不仅美化了村庄,而且美化了人们的心灵!”

  王思善的果园,有梨、桃、山楂、柿子等果树,简直让人有点不相信,这是六旬退休教师一个人的杰作!王思善说,他收获的果子,不是拿去卖,而是全部免费送给村里群众。翻过果园来到山的另一边,是林园,在4亩多的山场上他精心种植了200多棵水杉,目前都长成了参天大树。“我种水杉的目的并不是卖木材,而是让远方来的朋友有个休闲的地方。”他有一个想法,水杉成材了,准备全部捐给村小学,为孩子添置课桌。王思善的林园外边就是他的两亩茶园,“采的好茶主要是招待客人。”村里的老支书自豪地说:“王老师的‘四园’是为全村人经营的,他是我们村里宝贵的财富!”

  一位茶友来参观时即兴写下:“书生气,愚公志,英雄胆,十载风霜雨雪,再造美山川。”王思善退休后,不玩牌不赌博,老有所为,用心织就自己的一幅壮锦,打造着自己完美的人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