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川佗城包容179姓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0: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龙川佗城包容179姓氏(图)

  坐落在河源火车站前面的南越王赵佗雕像。

  河源市龙川县日前传出喜讯:经过当地政府为期1个多月的深入调查,该县拥有4.1万人口的佗城镇结果查出姓氏179个,其中该镇仅有2000多人口的佗城村竟然包容了140个姓

氏!这个调查结果不仅使佗城镇这一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最终有了申报“中华姓氏第一村”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依据,而且更重要的是,179个姓氏终于解开历史上的“千年史谜”———2000多年前秦朝50万南下大军的下落据此“尘埃落定”。

  在佗城镇调查统计出现的179个姓氏中,有笔画最少的丁、刁、卜姓,也有17画的戴、鞠、魏等姓,还有僻姓占、米、农、官、院等;除单姓外,也不乏欧阳等复姓。而该镇佗城村所包容的140个姓氏,远远超过了我国目前在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宁村发现的87个姓氏。

  据介绍,龙川佗城商业颇盛,至建国前夕,保持完整的仍有县前街、南门街、大东门街、小东门街、百岁街等,店铺约300多间。佗城至今仍留下众多古迹和古建筑,如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坑子里、牛背岭;秦时古城基、越王井、赵佗故居、马前岗等遗址;唐代的正相塔;宋代的循州治所;明清时代的城隍庙、越王庙、孔庙、东河、仙塔桥、新塔、考棚等旧址及古建筑。

  

龙川佗城包容179姓氏(图)

  佗城镇古老的学宫。

  已有2000多年建城史

  据佗城镇镇长黄雪辉介绍,该镇既是南越王赵佗的兴王发迹之地,又是秦代中原文化南下与百越文化交流的结合地,而且也是千百年来东江中上游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重镇,同时又是五代南汉至明初循州治所。

  在当地老百姓的心目中,佗城作为广东省人民政府首批公布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已有2000多年的建城史,早在4000多年前就有先民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了人类文明。

  申报中华姓氏“吉尼斯”

  黄雪辉称,秦始皇33年(公元前214年),龙川首任县令赵佗设县治于佗城,其中赵佗设县治驻地的佗城村,在该镇去年冬季未作细致调查前,当时估计该村至少也有130多个姓氏,而真正的“中华姓氏第一村”,给“佗城”冠名应该当之无愧。

  为此,佗城镇政府于去年11月份开始,派出多个工作组着手调查当地18个行政村姓氏史料,经过为期一个多月的上门挨家挨户的专项调查,结果显示:佗城镇竟然会聚了179个姓氏,其中该镇佗城村目前就包容了140个姓氏!

  这一发现,使佗城镇这一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有了申报“中华姓氏第一村”吉尼斯世界纪录之最的“资本”。

  一种独特历史文化现象

  对于中华姓氏文化的重要意义,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姓氏文化研究专家袁义达认为,中国人的姓氏和姓氏分布是中国一项特有的国情,它涉及到中华民族的起源、祖宗遗留下来的基因资源分布、当今海内外的寻根,以及今后人口发展趋势等诸多问题。

  据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目前我国汉族人口常用姓氏有3000个,《百家姓》则收集了438个姓氏,而佗城镇调查统计出来的179个姓氏就几乎占了《百家姓》的三分之一。

  据查证,佗城姓氏的这一发现,在中国是绝无仅有的,是一种独特的和重要的历史文化现象。

  据悉,龙川县佗城镇目前正准备申报中华姓氏吉尼斯世界纪录,并将该镇佗城村打造成名副其实的“中华姓氏第一村”。

  

龙川佗城包容179姓氏(图)

  当地正对这些古建筑进行修缮。

  史学专家———

  五十万南下秦军下落之谜终解开

  据介绍,此次调查更为重要的成果是,最终确定了两千多年前秦朝50万南下大军的下落。

  据史载,秦始皇派任嚣、赵佗率50万大军南定百越,后并应赵佗之求迁来1.5万名女子与士卒结婚,但50万大军的下落均无记载,给史家留下了一个千古之谜。

  昨晚,记者就此事电话采访了广东省政府参事、中山大学教授、广东省珠江文化研究会会长黄伟宗。当黄伟宗教授从记者口中获知佗城镇发现179个姓氏的消息后,显得非常兴奋。黄教授说,早在2002年他在考察珠江水系文化源头时,曾在龙川县佗城镇发现了37座秦朝大军民间化重要标志的姓氏宗祠遗址,这对确定50万秦军下落具有重要的历史参考价值,但是,当时调查考察时,当地政府并没有提供当地姓氏的准确数据,因此还不能完全证实50万秦军的下落。而此次179个姓氏的发现,“完全解开了这一历史谜团”。

  黄教授肯定地说,这179个姓氏和37座姓氏宗祠遗址的发现,就是当年南下秦军在此驻扎、杂处、生息、繁衍乃至散行到岭南和世界各地的历史见证,并从而使佗城成为岭南文化与中原文化结合的发轫之地,其文史价值和政治意义十分重要。

  

龙川佗城包容179姓氏(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