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首次规划地区建筑色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0:17 南京报业网

  【今日商报报道】 (记者 韦京育)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杰主持操刀的《仙林新市区建筑色彩控制引导规划导则》昨天在南京接受专家评审,这是南京历史上首次对一个地区的建筑色彩进行规划。仙林地区建筑色彩要不要统一及在多大范围内统一?建筑色彩风格上追求传统还是现代?与会专家开展了激烈的辩论。

  规划方案偏爱暖灰色

  张杰率领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拿出的《导则》,强调仙林地区高大的绿色山体与树木绿化,形成了城市最重要的色彩景观,形成了以绿色为主的城市主色调。在建筑环境及环境设施的色彩选择上应充分与之协调,建议多使用与绿色容易协调的暖灰色。对高层大体量建筑应严格控制色彩,在建筑高度增加的情况下,建筑色彩应趋于弱化。

  谐调统一是掩盖个性

  对于绿色为城市主色调,与会专家都表示赞同,而对暖灰色为建筑主色调,专家们则表达了不同的观点。

  南京大学潘知常教授说,仙林是个大学城,是年青人聚集的地方,如果年轻的色彩、气息体现不出来,各高校可能都会抵制。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段进教授说,灰色的屋顶和墙面,看上去很旧,还是应该把色调分开。

  规划完善还待市民参与

  与会专家在最后的评审报告中建议有关部门应适当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应鼓励建筑色彩的变化,丰富城市色彩。

  市规划局有关领导希望有关建筑色彩的讨论通过媒体向市民传达,动员广大市民参与。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