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妇婴医院确有外购药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黎蘅通讯员黄穗)昨日,广州市卫生局专门就有患者家属投诉广州市妇婴医院医务人员违规外购药的问题向媒体公布了调查结果。

  去年12月中旬,市内数家媒体对该事件进行了报道(详见本报2005年12月16日A3版),市卫生局随后组织了调查组对事件进行了近3周的调查。

  从调查结果看,医生确存在外购药品的行为,卫生局为此责令市妇婴医院严肃处理主要责任人。不过卫生局未发现医生收取药商的“回扣”或“好处费”,外购药品也全部用于治疗病人。

  医生确实外购过8万元药品

  据广州市卫生局纪委书记吴其中介绍,2002年出生的患儿熙熙(化名)因患重型地中海贫血,于2004年11月住进广州市妇婴医院,准备接受同胞脐血移植术。在移植治疗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医生确实曾为患者外购过价值达8万多元的药品,严重违反了医疗行业的规定。为此,广州市卫生局责成市妇婴医院依据有关规定,对主要责任人孙医生予以严肃处理,对相关医生给予适当处理或批评教育,并将处理结果报市卫生局。

  对家属另外反映的医生收取患者家属现金代购药后,并未将药品完全用于患儿治疗的问题,市卫生局调查发现,由医生代购的“氟达拉滨”等8种外购药已按治疗剂量用于患儿的治疗,现仅有余下的化疗药物“马利兰”13片存于医院。“这些在卫生局于2005年12月15日启封的患者病历及医嘱、特殊护理记录上均有明确记录,不存在外购药物只用了少量的问题。”吴其中说。

  只有一种药贵过市面零售价

  另外,针对家属和媒体反映的医生代购药品价格高于市面价的问题,卫生局也作了调查。

  据统计,妇婴医院移植小组医务人员为患者代购的8种药品中,除一种名为“马利兰”的药品外,其余药品的购入价格均未高出零售价。这8种药品如果由妇婴医院按市场零售价格采购,需要89169.6元,而实际采购金额为84330元,事实上为患者节省了药费13839.6元。

  至于其中一种名为“马利兰”的药物之所以高出广州的市面价,有关医生解释是因为从香港购入的药品包装规格不同。

  吴其中还表示,关于家属反映医生在外购药过程中收受药商“回扣”的问题,由于暂时无法联系供应药品的经手人,目前还有待调查。但从卫生局现阶段掌握的情况来看,尚无证据显示责任医生曾收取药商的回扣及“好处费”。

  针对妇婴医院此次医生外购药品事件,卫生局责成该医院对分管领导和管理部门负责人给予适当处理;责成市妇婴医院就上述问题向市卫生局作出书面检讨并提出整改措施。

  能否外购药物确实是个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实际上类似的外购药问题在市内不少大医院都普遍存在。有专家指出,在市妇婴医院为患者外购的药品中,其中一种“抗胸腺淋巴细胞蛋白”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同胞脐血移植推荐用药,但这种药品目前在我国却没有获准使用的批文。

  对此,卫生局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感到十分为难,“如果医务人员完全按照规定来办,那么今后将难以为大量急需使用这类药品的患儿开展脐血移植手术;但如果医务人员冒险为这些患者外购药物,则又会像之前珠江医院和这次妇婴医院的医生一样,因为违反了相关规定而受到处理”。

  为此,卫生局准备近期就此问题向卫生部反映,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使其得到合理的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