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于丽华:帮我,就给我介绍个活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0:24 生活报

  本报记者 郑毅

  6平方米的小屋里没有暖气,一块简易木板,白天是椅子晚上当床。母亲于丽华每天守着车棚旁这个不能再简陋的家、为女儿拼命打工凑学费。

  5日,记者在安化北社区找到50岁的于丽华时,她刚刚从街上拣煤渣回来。因为家里

比平时多了两个人,屋子显得有些拥挤,转身都有点困难。于丽华一边生火一边和记者聊了起来。得知来意后,于丽华说:“谢谢大家的关心,我还有一把力气,能自食其力。”

  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于丽华家是全社区有名的贫困户,丈夫老魏眼睛失明后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女儿魏玲霞在佳木斯大学攻读中医专业,家里的生活负担全都落在了这个柔弱的女性身上。为了让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的于丽华维持生活,社区将自行车棚交给她管理。靠着这个固定工作,她可以每个月为家里多拿回80块钱。

  “孩子上大学两年都没回过家了,只要放假她就出去做家教,一个假期自己就能赚齐下学期的生活费。”于丽华告诉记者,女儿在大学的生活费每个月是90元钱的标准,那点钱根本不够用。为了供孩子上学,下岗多年的于丽华开始到处打工,家政保姆、手工组装、清扫街道、摆摊卖鞋垫,无论春夏秋冬,这位勤劳的母亲一直用自己的意志支撑着全家。入冬后,因为没钱买煤,家里经常是零下几摄氏度的室温,看着被冻得蜷缩在床角的丈夫,于丽华常常躲进车棚里偷偷抹眼泪。“我琢磨着可以先出去碰碰运气拣些煤渣回来取暖,可没想到这一拣就挨到了过年。”从那之后,在安化北社区附近的居民就经常在清晨的霜雾里看到一个衣着单薄的女人,守候在各个小区的锅炉房后等着拣些还未燃尽的煤渣。“有时候赶上有运煤车经过的时候,我真是希望能让道路颠簸点,这样抖下来的煤渣就能让家里暖和些。”于丽华说。

  谈话中于丽华一次不经意间抬手撩头发的动作,记者发现了她关节处厚厚的膏药。“风湿和腱鞘炎都得好多年了,大夫说我的病挺严重,不住院治疗起码也要靠药物维持,咱这个经济条件哪能认真治啊,再说我要是住院了,家里就得断粮,这些年来犯病的时候,我都是靠膏药挺过来的,省下点药费还能给女儿买一顿肉吃。”说到正在经历的苦日子,于丽华说,她常告诉自己要向前看,因为只有前面才有希望。

  春节前,女儿打电话让邻居转告于丽华寒假不回家了,老师帮她联系了几份家教的工作,顺利的话能赚200元钱。“孩子说这笔钱自己留下一半用做下学期的生活费,剩下的寄回来让我们过个好年。”说到这里,一直笑着的于丽华突然低下头用衣襟擦了一下眼角。

  临别时,于丽华拉住记者小声地说:“要是有好心人真想帮帮俺家的,麻烦多介绍些用工消息就成,再多的活我都不怕累,只要能让女儿完成学业。”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