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流浪猫大量失踪 DNA曝出猫肉变“羊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0:24 生活报

  只要进入冬天,上海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厉若海就变得忧心忡忡:大量流浪猫会在这个季节莫名失踪。去年10月底,12只经过驱虫、免疫的小猫被协会放归上钢新村内。十多天后的一个早上,当志愿者给这些猫喂食时,发现它们已经不翼而飞。

  无独有偶,年前12月底在浦东罗山新村,一名女志愿者发现她喂养了近半年的十几只流浪猫一夜蒸发。

  流浪猫究竟去了哪里?近一年来,上海小动物保护协会一直在进行追踪和调查,而最近出炉的一份鉴定报告显示,在羊肉烧烤摊上发现了和猫科动物DNA相同的肉块。

  抓猫贩猫卖肉卖皮

  一年来,上海小动物协会追踪调查了几个区域失踪流浪猫的去向。“它们都被抓去杀掉了。”厉若海告诉记者,抓猫人一般深夜游荡在各个小区绿地,然后以平均15元一只的价格将捕捉到的成年猫卖给杀猫人。杀猫人几分钟就将一只鲜活的小猫皮肉分离。“贩卖者把猫肉贱卖,平均两三元一只。主要是卖猫皮,价格比收购时的15元贵很多。”厉若海说,这也是流浪猫在冬天大量失踪的原因,冬季是猫皮毛最好的季节,短期内手感可以媲美水貂毛。

  一年内,小动物保护协会组织跟踪了五六个杀猫人,但多数没有结果。“唯独那个人一直没有搬家。”厉若海告诉记者,今后协会还会以民间的力量向杀猫人宣战。

  羊肉中混杂着猫肉

  谁在花钱买这些流浪猫的命?根据流浪猫失踪小区热心居民提供的线索,志愿者把疑点投向小区附近的烧烤摊,传说那里将猫肉当羊肉卖。“就是这份鉴定让我们确信那个烧烤摊在卖猫肉。”日前,记者拿到厉若海提供的一份动物肌肉组织检验报告。原来,去年12月21日,志愿者们在该烧烤摊点上借口喂小狗向老板买了若干生羊肉块,迅速将它们带回自己单位的实验室,结果让人瞠目。

  这份非官方发布的检验报告显示,一共有12块送检的肌肉组织样本与已知类别生物样本进行了脱氧核糖核酸DNA比对,结果有2块纯脂肪组织和1块含少量脂肪的肌肉组织的基因序列属猫科动物;其肌肉组织的纤维属猫科动物特有。此外,从1块纯脂肪组织中采集到1组毛囊组织样本,经过比对,属于猫科动物特有毛囊组织。

  无规模养殖猫皮大衣从何而来?

  如果说卖猫肉还遮遮掩掩,那么卖猫皮就“大方”多了。在淘宝网上,输入“猫皮制品”,一连串用猫皮制作成的背心、手袋跃入眼前,价格最高的达700多元,而一整张猫皮价格为120元。

  上月曾有媒体报道大量店铺在半公开地销售猫皮毛制品,消耗至少上百张猫皮。厉若海说,“猫杀手”曾在派出所承认将猫肉猫皮卖到广州花都县开平水产市场。“上海地区还没有专门的猫类养殖场,而抓流浪猫却是很容易的。”著名养猫人多姿融说。她表示,入冬以来上海很多流浪猫聚集地都出现了一种“猫夹”,可以夹住、夹断猫腿但不会损伤皮毛,获取猫皮的成本比以前用猫笼更低。

  记者多方查证,全国还没有正规的饲养场养殖猫从事商业开发,那么猫皮大衣的材料出自何处?目前唯一可信的解释是,它们就出自各地大量失踪的流浪猫。

  由于唯一的证据———DNA报告非官方组织委托,且取样单一片面,因此有宠物联盟的网友呼吁,相关机构能就“挂羊头卖猫肉”展开调查,做出一个令人信服的权威结论。

  猫肉如何“变身”羊肉

  “将猫肉当羊肉来烧烤,这个流言已经传了很久。”上海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厉若海认为,虽然他们只采集了一个烧烤点,但至少证明流言有一定事实基础。据介绍,除了烧烤摊,一些熟食店也将廉价的猫肉冒充兔腿肉。

  从事司法鉴定工作的爱猫人士邵振桦说,卖猫肉者一般先用羊骨头等炖一锅“羊杂汤”,让羊的脂肪、氨基酸等进入肉汤,之后再放入在密封容器内抽空空气的猫肉,让羊的油脂等替换猫肉内的油脂,让猫肉具有羊肉味。

  邵振桦表示,经过油脂替换,加上辛辣调味料的猫肉成本极低,再加上和真的羊肉混在一起出售,普通食客根本无法识别。

  据《东方早报》报道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