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彩落选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0: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卜松竹)我国第一批501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日前正式进行为期30天的公示,广东申报的75个项目有27项位列其中。广州更以5项入选,成为“大赢家”之一。但是之前呼声甚高的广彩落选,还是让不少人深感遗憾。

  业内人士寄希望于两年后

  广州入选的5个项目是粤剧、牙雕、广东音乐、粤绣和醒狮,如无意外,它们将在公示期满后,由国务院正式公布,而广彩则成了唯一落选者。广州市文化局社文处处长赵清木说,在向国家文化部申报之前,本来大家担心的是牙雕。主要的顾虑是这一工艺涉及野生动物保护,比较敏感。但是报上去之后,广州牙雕的精湛技艺征服了众多的专家,特别是其牙球、牙船的制作,都远优于另一牙雕重镇北京,因此顺利通过。

  赵清木认为,广彩多年来主要的市场是在海外,影响也在海外,国内反而了解较少。加上作为一种地方性陶瓷品种,竞争对手不少,受名额限制,虽然特点突出,但是仍没有入选。不过,两年之后的第二届评选,广彩机会仍很大。

  吃了资料准备不充分的亏

  赵清木还表示,由于广东对整理相关史料方面起步较晚,手头资料不多,在申报中也遇到了一些麻烦。比如非常有特色的飘色和麒麟舞,就是因为找不到明确的记载证明其起源和流传过程,所以被忍痛割爱。相反,入选的广东音乐、粤剧、醒狮等,工作都做得比较扎实,能够证明其“流传有序”。

  入选项目将获国家资金支持

  记者了解到,入选的项目将获得国家一定的资金支持,并制定相应的保护规划。但是由于项目比较多,不可能全部给予大量资金,很可能还是采取重点扶持的办法,对于特别濒危的、难以市场化的门类“特殊照顾”,而其他一些项目,可能会采取其他的模式。

  传统节日地方大戏均入选

  据介绍,国家文化部从去年7月份起,开始评选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后,国务院将每两年批准并公布一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此次文化部共收到申报项目1315个,最后评审委员会筛选出501项,分为民间文学、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杂技与竞技、美术、手工技艺、传统医药和民俗共10大类。梁祝传说、格萨尔史诗、蒙古族长调、川江号子、维吾尔木卡姆、秦腔、傩戏等重头文化遗产均获入选。另外,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豫剧、粤剧等地方剧中也成功跻身“国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