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6,经济体制改革“四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0:30 新华网

  中央关于“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中,改革的内容贯穿每个章节;2005年11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十一五”开局之年如何继续推进改革作出部署。在2005年经济体制改革取得诸多成绩的基础上,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即将实现新的突破,2006仍将是一个改革攻坚年。

  金融业迎来全面对外开放

  2006年,根据WTO协议,我国金融业将全面对外开放,开放后外资的涌入将对我国金融体系形成强大冲击。长期以来,政府控制着金融业的运营,政府的信誉也给了老百姓充分的理由来选择国有金融机构进行储蓄、投资。然而,这种运营模式也带来了沉重的历史包袱,效率低下、呆坏账的阴影一直笼罩着它的前进之途。2006的全面开放,必将使我国金融业潜在的风险进一步显露,金融业的改革迫在眉睫。

  2006年金融业在以下几个方面的改革值得关注:第一,如何完善金融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内控机制。不良贷款的产生、国有商业银行频发的重大经济案件,无不与此相关,党中央、国务院对这一问题保持着高度关注。

  第二,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2005年,中国建设银行率先在香港上市。而2006年,股份制改革已经完成的中国银行可能继续这一突破,中国工商银行的上市计划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此外,资本市场的股权分置改革,经过2005年的试点后正呈全面铺开之势,这一改革能否在2006年进一步完善,使资本市场“变熊为牛”,“千万股民尽开颜”,值得我们期待;人民币汇率机制的改革经过2005年的惊险一跃后仍将继续推进,它所牵动的将是国内外资本市场一根根敏感的神经。2006,仍将是一个“金融年”。

  财税体制改革转向公共领域

  2006年,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无疑将是如何完善以人为本的公共财政支出体系,真正构建公共财政。长期以来,财政资金过多直接投向经济领域,对公共服务、公共产品的供给重视不够,积累了大量历史欠账,这已经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社会稳定,也给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障碍。2005年,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际上对农村的公共产品供给做出了承诺;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也促使国家财政更多地淡出直接经济领域,进一步向公益性的社会服务、社会管理倾斜。无疑,这一转变将使全社会长期、直接受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王小广研究员认为,在财政制度改革方面,2006年公共财政的色彩将更加浓厚,财政重点将会转向提供公共产品,资金投放重点领域将会是基础设施和社会长期发展项目,比如教育和医疗。在财力的分配上,中央和各地政府的关系也将有大的调整。

  2005年农业税的取消,曾令亿万农民群众欢欣鼓舞,这只是政府税收体制改革让利于民、协助打造公共财政的开端。个人收入调节税起征点的提高,也预示着我们的税收体制将与时俱进,变得更富弹性。王小广指出,在税收体制改革上,为配合建立节约型社会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需要,2006年的税收体制改革将会有所侧重,并鼓励节约。此外,为了体现公平和实现社会协调发展,2006年税制改革的重点将会在增值税转型、统一各类企业税收(比如内外资所得税)等方面选择一到两个突破口。

  国企改革突出大企业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邵宁最近在“2006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介绍说,这几年国企改革工作力度大,解决了不少难题,取得了成效。到目前为止,国有中小企业的改革面将近90%,在相当多的地区,尤其是比较发达的地区,中小企业的改革基本上做完。同时,推进了再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形成了基本的安全网。

  最近,由北京大学等机构开展的一项抽样调查也显示,国企改制是防止失业的有效途径,民营化和产权多样化的国有企业的员工失业率比全资国有企业低35%。国企改革的成就可谓有目共睹,这些阶段性成就也坚定了国家决策层进一步推进国企改革的决心。

  种种迹象表明,2006年国企改革将是大企业唱主角:一个方向是体制创新,实施多元化,另一个方向就是进一步优化结构,加速改变国有经济结构中不合理的情况。国务院国资委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表示,根据国有企业对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的影响程度,国有企业将进行A、B、C、D分类。对于A类,国家要保持独资或者绝对控股。其他国有大型企业则要以调整和优化产权结构为重点,通过规范上市、整体上市、中外合资、产权置换、兼并收购等多种途径进行股份制改革,实行投资主体多元化。此外,完善国有企业改革规则、减轻国有企业负担,减少企业富余人员等国企改革的“传统项目”也仍将继续进行,助推大型国企的改革。

  政府转型仍然是攻坚难点

  谈中国的经济改革不可能不谈政府管理体制的改革。近年来,政府转型的力度很大,但客观地讲,政府职能还没有彻底转过来。王小广研究员认为,2006年的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在中央层面上,要减少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而在地方上,重要的还是落实政企分开。

  经济学家迟福林认为,政府转型的改革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第一,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直接触及了政府转型,政府主导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在开始发生变化,比如政府主导的投融资体制有了重要变化。第二,公共服务职能有所加强,义务教育、公共卫生、就业、社会保障、公共安全等已开始成为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能。第三,全面取消农业税后的县、乡两级政府职能转变已是一个需要解决和正在解决的重大问题。第四,某些地方进行的综合改革试点,已在政府转型方面积累了局部经验。在此基础上,2006年,大力推进政府转型———这一改革的核心任务,仍然是攻坚的难点。(记者 王新亚)

  来源:半月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