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龙时代以悲剧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0: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以色列总理阿里埃勒·沙龙4日晚出现重度中风症状,颅内大量出血。经7小时手术抢救,沙龙被送入重症监护病房。至5日上午,沙龙仍处昏迷中。院方说,沙龙“生命体征稳定”,但“病情仍然严重”。

  曾拒绝住院

  沙龙原计划5日接受心脏手术,但变化来得太过突然。

  当地时间4日深夜11时(北京时间5日凌晨5时)左右,身在以南部内盖夫私人农场的沙龙突感胸部憋闷疼痛,随即由救护车送往耶路撒冷的哈达萨医院。

  以色列《国土报》说,最初感到不适时,沙龙尚处于清醒状态,而且还曾以“自我感觉状态良好”为由拒绝住院。

  哈达萨医院副院长什穆埃尔·沙皮拉告诉以色列电视2台记者,沙龙病情在“前往医院途中明显恶化”,下半身出现瘫痪状况,并“很快发展到目前这种(危险)情况”。目击者看到,救护车到达医院后,医护人员用担架把沙龙抬入医院。

  严重脑溢血

  到达医院后,医生初步诊断沙龙为“重度中风”。医生随即对沙龙实施麻醉,使用呼吸机,并对他作全面检查。

  几分钟后,哈达萨医院院长什洛莫·莫尔—优素福宣布:初步检查结果显示,沙龙出现脑溢血,“已被送入手术室”。

  “他(沙龙)出现严重脑溢血……手术要制止流血并抽出脑部淤血,”沙皮拉说。

  此时,医院外已聚满各国记者。“情况看起来非常糟糕,我不知道他是否还能康复,”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沙龙助手说。

  两上手术台

  自沙龙进入手术室,人们就开始了漫长等待。这期间,院方和官方总是用一句话来概括手术进展:“沙龙还活着!”

  6小时后,医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手术结束,沙龙脑溢血已止住,但情况仍然危急。正当人们准备询问手术状况时,紧急情况再次出现。医院在对沙龙做CT扫描后,发现沙龙脑部若干部位又出现出血现象。

  于是,沙龙再次被送入手术室。这次手术耗时一小时左右。院方随后宣布,沙龙脑溢血已止住,并被送入重症监护病房。

  莫尔—优素福对沙龙病情的概括颇耐人寻味。“(沙龙)一切生命体征已经稳定,”他说,“但总理仍处于危险状态。”

  沙龙难康复副总理紧急接班

  据新华社电有医学人士说,颅内大量出血再加上7小时的手术,沙龙基本不可能完全康复。澳大利亚医生艾米尔·波波维奇说:“以77岁高龄而言,没有多少人能在脑溢血后顺利康复。”不过,路透社根据美国心脏学会资料判断,沙龙病症为出血性中风。而这种中风患者如抢救及时,康复状况通常好于血栓性中风患者。

  沙龙助手也已开始做最坏打算。他们告诉媒体,目前是在按沙龙无法恢复工作的情况做准备。

  以大选将如期举行

  确定沙龙病情严重之后,现任副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依法接替他,出任代总理,并于5日上午9时主持召开了内阁紧急会议。奥尔默特将在沙龙离开岗位后的100天内全权行使总理权力。100天后,代总理辞职,整个内阁同时辞职。以色列法律规定,此后,总统必须组建新政府。

  另据《中国日报》消息,以色列司法部长梅尼·马祖兹5日表示,以色列议会选举将不会受总理沙龙的病情影响,按时在3月28日举行。司法部在一份声明中称:“在内阁会议上,司法部长强调解散议会和提前选举将不会受到总理健康状况的影响。”

  由于预定选举日距沙龙本次入院已不足百日,因此奥尔默特有可能会在代总理位置上一直坐到新一任总理产生。

  各方反应

  以色列:不可能重返总理职位

  据新华社电虽然沙龙生死未卜,以色列媒体5日已异口同声地宣告:沙龙时代就此结束。

  各大报纸的评论员都认为,即使沙龙能够保全性命,也几乎不可能重返总理职位。因此,原先各界对于今年3月28日以色列议会选举的预测也将不得不彻底推翻。

  “即使他康复,也很难让民众相信他有能力(在总理职位上)再效力4年。他在两个半星期内已经经历了两次中风,”《国土报》专栏作家阿鲁夫·本写道,“可以说,沙龙掌舵以色列的时代似乎在星期三这天已经走到了一个悲剧性终点。”

  选民将质疑他的健康状况

  《新消息报》首席评论员纳胡姆·巴尔内亚也认为,沙龙将很难让选民相信,他的健康状况仍然能够支持总理的高强度工作。

  “即使总理奇迹般地出现,毫发未伤,他的政治处境也将发生变化,”巴尔内亚在头版刊登的评论中说,“他两个多星期前发生的第一次中风就已经引起了质疑。昨晚他发生的中风要严重得多,而且是连续第二次。这让人们非常怀疑他在近期内重返工作岗位的可能,怀疑他是否能作为以色列总理再承受一届任期的压力。”

  在沙龙4日再次中风前,他新创建的前进党还被普遍认为在3月议会选举中稳操胜券,但这完全仰仗党首沙龙的个人影响力。在沙龙倒下后,前进党的政治前景顿时变得扑朔迷离。

  持右翼立场的《耶路撒冷邮报》认为:“很多政治家和公众人物已经追随沙龙加入该党。在他离去后,将会发生争夺领导权的内斗。”

  阿拉伯世界:有人担忧有人高兴

  据新华社电在与以色列交恶的阿拉伯世界,人们的反应不尽相同。有人客观评价了沙龙对于中东和平的贡献,也有激进人士对沙龙病倒感到高兴。

  巴勒斯坦当局对“没有沙龙”的巴以和谈前景表示担忧。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5日打电话给以色列官员,对以色列总理沙龙的健康状况表示关注。巴副总理纳比勒·沙阿斯说:“从政治上说,这将增加我们重返和平进程所面临的不确定性。”

  设在阿联酋的阿拉伯电视台巴勒斯坦评论员加齐·萨阿迪出人意料地称赞沙龙是“第一位不再宣称以色列有权占领全部巴勒斯坦土地的以色列总理”。“现在,一个活着的沙龙对巴勒斯坦人更有利。”萨阿迪说。

  埃及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派代表会见了沙龙的助手,表达了对沙龙病情的关注并祝沙龙早日康复。

  长期与以色列不共戴天的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则普遍没给沙龙好脸。在黎巴嫩,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领导人安瓦尔·阿布·塔哈说:“我们不同情他(沙龙)的健康状况,他该下地狱,无论是死是活……我们伊斯兰圣战组织将继续我们的圣战,直到我们重新夺回我们的权利。”

  布什:为沙龙祈祷

  据新华社电在得知沙龙病重消息后,美国总统布什说,他为沙龙祈祷,希望沙龙早日恢复健康。

  对于这位老朋友,布什毫不吝惜赞美之词。“沙龙总理是一个勇敢而和平的人。我们代表全体美国人民,向总理及其家人送去我们最美好的祝愿与希望。”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在另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的思绪和祈祷

  与沙龙总理、他的家人及以色列人民同在。我们祝愿总理完全康复。”

  在布什的中东和平计划中,沙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人物。而一向注重私交的布什也与沙龙建立了良好的个人关系。因此,沙龙退出政治舞台对布什来说无疑是一大损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