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候选人 争接沙龙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0: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以色列后继无“王”

  以色列政坛强人辈出,但没有一个人像沙龙那样称得上“王者”。

  2005年9月,实施从加沙地带单边撤离计划后,国际社会开始相信只有沙龙能够为和平进程“拍板”。民意测验结果显示,沙龙领导的前进党有望在议会120席中占据三分之一

,他本人将成为下届总理的当然人选。

  挑战者如内塔尼亚胡、佩雷茨等,无论资历,还是人气,无法与沙龙相提并论。以色列媒体称沙龙为“本·古里安(以色列开国总理)之后第一人。”

  过去5年内,沙龙担任以色列总理,国内情况相对稳定。这种稳定,正是以色列人需要的,他们很难想象没有沙龙的政治格局。

  据新华社电4日晚第二次中风前,沙龙在以色列政坛如日中天,各界一致认为他将在不久后的议会选举中获胜。然而,这次中风后,沙龙恐怕再难率领他新组建的前进党左右以色列政局。

  分析人士认为,现任副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司法部长齐皮·利夫尼、国防部长沙乌勒·莫法兹以及虽未入党但与沙龙合作密切的前工党主席希蒙·佩雷斯都有可能接替沙龙出任前进党主席。而他们中的胜出者将在议会选举中带领前进党与本雅明·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和阿米尔·佩雷茨领导的工党一争高低。

  接班人1———“沙龙死党”

  埃胡德·奥尔默特

  奥尔默特现年60岁,现任以色列副总理兼工贸部长、财政部长,曾任耶路撒冷市长。沙龙4日晚中风住院后,奥尔默特依据以色列法律代理总理职务。

  2005年11月,奥尔默特追随沙龙,退出利库德集团,加入前进党。

  早在奥尔默特和沙龙尚在利库德集团内时,以言论大胆著称的奥尔默特便被称为沙龙“死党”。在撤离加沙一事上,奥尔默特与沙龙并肩作战,共同应对利库德集团内部的反对声音。沙龙决定另起炉灶后,奥尔默特第一个追随沙龙退出利库德。

  奥尔默特个人也颇有政绩。他虽曾是利库德集团成员,但他的政治观点相对左倾。在巴以问题上,奥尔默特经常婉转表达一些“鸽派”观点,着力避免巴以矛盾激化。这为他赢得良好声誉。

  目前,在前进党内部,奥尔默特接替沙龙出任党魁的呼声较高。

  接班人2———“女强人”

  齐皮·利夫尼

  利夫尼现年47岁,现任以色列司法部长。2005年12月,利夫尼脱离利库德集团,加入前进党。她是沙龙核心领导小组内最资深的女性官员。

  利夫尼出身于一个声名显赫的极端民族主义家庭,但她本人却在政治生涯中支持向巴勒斯坦交还部分被占领土。她认为,这是保证犹太人一直在以色列占据人口多数的最实际方法。

  作为司法部长,利夫尼长期要求其他国家向巴勒斯坦施压,解除巴勒斯坦武装组织的武装。

  接班人3———“鹰派老兵”

  沙乌勒·莫法兹

  莫法兹现年58岁,9岁时移民以色列,现任以色列国防部长。2005年12月11日,莫法兹脱离利库德集团,加入前进党。

  莫法兹从军近40年,任以军总参谋长5年。莫法兹曾服役于以色列特种部队,曾参与1976年在乌干达营救以色列民航乘客的行动。

  莫法兹是“鹰派”人物之一,主张以空袭、拆除房屋等强硬措施镇压巴方的武装活动。这使莫法兹在国际上广遭批评,但在国内却受到相当一部分人的欢迎。

  不过,莫法兹在撤离加沙一事上出人意料地站到沙龙一边。他支持在巴方放弃武装活动、实施安全政策改革的前提下,与巴方商讨巴勒斯坦建国问题。

  在沙龙建立前进党后,莫法兹曾在追随沙龙和效忠利库德集团之间犹豫良久,最终选择投奔沙龙。

  接班人4———“和谈功臣”

  希蒙·佩雷斯

  前工党主席佩雷斯现年83岁,他于2005年12月退出工党。佩雷斯愿意与沙龙合作,不过尚未加入前进党。

  称佩雷斯为巴以和谈功臣毫不为过。他一直力主温和对外政策,是中东和平政策主要策划人。近60年从政生涯中,他为巴以和平做出了难以磨灭的贡献。

  1993年9月,他陪同时任以色列总理伊扎克·拉宾与巴方签署里程碑式的《奥斯陆协议》,因此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此后,无论是任总理还是任外长期间,佩雷斯都为巴以和平进程不遗余力。

  佩雷斯是以色列政坛的元老级人物。但近年来,佩雷斯政途不顺:2000年7月在总统选举中败北,2000年12月退出总理竞选,2005年11月在工党主席竞选中败给佩雷茨。

  佩雷斯与沙龙虽然分属不同阵营,但配合默契。2001年3月7日,他应沙龙邀请出任外长,同年9月起任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以媒体曾说,佩雷斯在沙龙政府里扮演了“抹布”角色,替沙龙抹净巴勒斯坦人的鲜血。

  佩雷斯在任总理期间,虽力主实施温和外交政策,但却未能减少巴勒斯坦暴力活动。这影响了佩雷斯在以色列部分民众心中的形象。

  链接.挑战者

  挑战者1———“铁血鹰派”

  本雅明·内塔尼亚胡

  内塔尼亚胡现年56岁,利库德集团主席。

  内塔尼亚胡曾在1996年至1999年间担任总理,在1999年大选中输给沙龙。2005年1月,内塔尼亚胡加入沙龙内阁,担任财政部长。同年8月,因反对加沙撤离行动,内塔尼亚胡辞去财长职务。

  内塔尼亚胡是不折不扣的“鹰派强人”,一直主张以强硬态度处理巴以问题。在加沙撤离问题上,内塔尼亚胡是利库德集团内部最强烈的反对者。

  沙龙退出利库德集团后,内塔尼亚胡于2005年12月当选该党主席,并将代表利库德集团参选总理。

  挑战者2——“工党新秀”

  阿米尔·佩雷茨

  佩雷茨现年54岁,现任以色列工党主席。

  佩雷茨是来自摩洛哥的移民。2005年11月,在以色列工党主席选举中,他出人意料地战胜佩雷斯当选。佩雷茨很大程度上代表以色列相对贫穷和被边缘化的犹太人的利益。他入主向来是犹太政治精英堡垒的工党,必将给工党带来变化。

  当选次日,佩雷茨即表态,将率工党退出沙龙政府,理由是沙龙没有诚意与巴勒斯坦方面寻求和平。

  佩雷茨支持和平解决巴以问题。他说,工党首要目标是与巴方达成和平协议。

  新闻分析

  “前进党”难前进

  沙龙首次中风时,“没有沙龙的前进党”这一提法已经见诸报端。此番病重,前进党前途未卜。

  即便在沙龙病倒之前,已经有评论认为,前进党内一人独霸,不像具有悠久历史的工党和利库德集团那样民主。沙龙副手奥尔默特在以色列政坛称得上“脸熟”,有望接掌前进党,但并不是当然的“二号人物”。

  假设奥尔默特接任,令前进党摆脱党内混乱,面对外部对手内塔尼亚胡和佩雷茨,他也要比沙龙付出多得多的力气。

  三分以色列政坛

  一夜之间,原本无缘总理宝座的内塔尼亚胡和佩雷茨,忽然见到希望之光。

  根据先前多次民意调查结果,利库德集团只能保住大约15个议席,佩雷茨率领的工党则更少。

  假设原本属于前进党的40席中10个分散到工党或者利库德,竞争格局立即由一枝独秀,变为三分天下。

  内塔尼亚胡曾经担任以色列总理,政治路线强硬。相比名不见经传的佩雷茨,内氏的竞选优势更加明显。

  巴人难获益

  尽管巴勒斯坦激进势力为沙龙重病而雀跃,实际情况是,他们很难从中获得什么好处。

  内塔尼亚胡担任总理时比沙龙更加强硬。其他继任者,也很难说服以色列民意,采取比沙龙更加温和的政策。

  私人关系对于中东政治非常重要。一旦沙龙离去,阿拉伯国家元首们将发现,他们不得不跟另一个不那么熟悉的对手打交道。

  从“鹰派”变身为“鸽派”,或者说“中间派别”,沙龙向世人证明了其政策务实的一面。对于阿拉伯世界来说,沙龙曾经是“推土机”也好,“刽子手”也罢,至少他们已经熟悉他的政治意图。新人上台,一切推倒重来,这并不是各方期待的局面。(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