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夫妻照”公布 专家笑称熊猫“我们要去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0: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6日电在国台办今日上午(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公布了祖国大陆赠台胞一对大熊猫的遴选结果(16号雌性和19号雄性)。

  曹清尧表示,去年(2005年)5月3日,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先生赴台宣布大陆同胞将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6月1日宣布国家林业局将在大熊猫种子资源最丰富、饲养繁殖技术最成熟的四川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选择一对最

佳熊猫组合,尽快送到宝岛台湾。经过海峡两岸专家们218天的共同努力,今天有了可喜的结果:19号,雄性,年龄1岁零4个月,体重46公斤;16号,雌性,年龄1岁零5个月,体重48公斤。

  曹清尧并在发布会上展示了一张熊猫夫妻合影的照片,曹并幽默地说:“它们两个多么恩爱,还在说‘我们两个入选了,要去台湾了’”。

  曹清尧并介绍了这对大熊猫的基本情况:

  16号大熊猫,母亲为雷雷,断奶前一直呆在母亲身边,得到了很好的照顾,由于其母亲母性特别强,16号大熊猫从小在母亲那里得到了很好的熏陶,受到了其他几只同龄雄性大熊猫的喜爱和追求。

  19号是双胞胎之一,也是中国第一只在国外出生并回国的大熊猫华美的第一胎中的第一只幼仔,在国内外都小有名气,由于它多数时间是人工抚养,从小和人接触比较多,喜欢和饲养员玩耍,养成了活泼、大方的性格。

  曹清尧介绍说,这对大熊猫身体状况和心理状况都很健康,环境适应能力很强,出生以来从未发生过疾病,采食行为、活动行为、社交行为、生活习性都表现为正常,无不良和机械行为。卧龙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曾通过三种行为做比较,这两只大熊猫均能在很短的时间内适应环境,在同龄中表示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最强。特别是这两天,卧龙的气温巨降,又下了小雪,这两只小熊猫表现得很欢快,也许他们知道了自己被选种赠送给台湾同胞。

  曹清尧表示,选中它们为最佳配对,主要是考虑以下因素,一是遗传上无遗传关系,16号大熊猫母亲是雷雷,19号是第二代大熊猫,它的奶奶出生于卧龙,它的妈妈出生在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第二是他们的外貌非常可爱,体形比较般配,通过适应性重复观察,它们也愿意亲密接触,相互关爱,给人感觉就是天生的一对。第三,性格上互补、相助,非常和睦,每次用餐完毕后,16号选手喜欢爬到树桩上休息一会儿,19号就会很自觉地跟上,依偎在16号旁边。如果有什么风吹草动的情况,16号会带着19号迅速爬到树上去,因为16号比19号年龄稍长,所以自会像姐姐一样照顾弟弟,可能19号因为从小受到人们的宠爱,摆出男子汉的势态,所以是“姐弟恋”。这对大熊猫活泼可爱,完全符合我们当初的配对标准。

  曹清尧表示,国家林业局十分重视大熊猫的挑选工作,贾治邦等两任组长都多次作出批示。2005年6月1日,国家林业局开始在前面人工繁殖大熊猫中进行摸底,8月9号,国家林业局成立了赠台大熊猫优选工作专家组,8月19号专家组公布了赠台大熊猫的标准,并初步遴选出符合年龄条件的23只大熊猫个体,8月26号,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卧龙召开了海峡两岸专家研讨会,来自台湾的18位专家出席了会议,10月13号,我们公布了在23只大熊猫中符合其他优选条件的11只大熊猫入选。最近两个多月来,优选专家组根据这11只大熊猫个体的亲缘关系、生活习性等情况进行了优化组合配对,通过一定时间的雌雄同居适应性测试,最后确定了5只三组比较合适的配对。经比较,最后我们确定了16号和19号为最佳配对组合。

  曹清尧表示,在整个挑选过程中,我们可谓慎之又慎,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赠送给台湾台胞的这对大熊猫是最好的,实现了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作出的郑重的承诺。大陆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的消息发布后,两岸同胞和海外侨胞都表达了欢喜之情,纷纷表示赞许,自发为将要选出的大熊猫起名,有一些社会组织已经着手开始为这对大熊猫创作歌曲,策划文艺晚会,评选形象大使等活动,这些都是社会上自发组织的,充分体现了两岸同胞的骨肉亲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