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城医院导医台形同虚设 病人进医院如入迷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0:59 青岛新闻网

  “来到医院就像进了迷宫,根本弄不清东西南北!”日前,几年来第一次进医院的张先生,由于地形不熟,开单、划价、交款,一路打听着找到化验室,整套流程走下来,颇费了番周折;而设在门诊楼入口处的导医台,对他来说却形同虚设。

  “大夫,究竟在哪儿?俺找不到……”近日,省城某三甲医院消化内科门诊,一位刚刚按大夫要求去做“胃动力饮水实验”的患者,又拿着空白检查单回到诊室。坐诊大夫进

行一系列信息提示后,见病人还是无法搞清具体方位,只好让一位实习大夫领着去……

  之所以出现上述现象,一个重要原因是医院“硬件”设施过于分散、不配套,综合功能发挥不够。据某三甲医院一位门诊部主任介绍,随着近年来各种新型仪器的引入、新检验技术的开展,医院原有建筑已无法适应医疗服务的发展,各医院只得根据需要,像“吹气球”一样修修补补地改建、扩建。由于缺少长期统一的规划,一期期工程建起来,医院的医疗设施也就成了各自相对独立的单元,分散在医院的各个部位、角落。病人检查也只能从一幢楼到另一幢楼来回跑,诸多不便自然不可避免。

  导医台形同虚设,“软件”滞后难以弥补“硬件”建设先天不足。据了解,为方便病人就医,省城各大医院纷纷推出导医台服务,但这项服务却在执行过程中逐渐形式化,失去了其应有之义。据记者观察,在各大医院门诊、病房入口处,大都设有“导医台”,几名身着制服、肩披绶带的专职导医站在里面,偶尔回答一下病人或家属的咨询,多数时间则旁若无人地相互谈笑,或者看书……

  有关人士认为,医院人本精神的缺失,已经成为各大医院的通病。一位长期从事医院管理研究的教授分析指出,目前医院管理理念滞后,缺少人性化服务的理念,这是当前医院服务不到位的关键!医疗标识、流程设计几十年不变,惯性运转,“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几乎成为空话。许多医院甚至连基本的指引牌、门诊标识还沿用二三十年前的,要么不全,要么不够醒目,再加上近年来科室分化太快,越变越细、越散,即便是本院职工也常找不到、弄不清东西南北,更不用说初次进医院的外地病号了。(王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