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政党为争夺华人选票允诺平反人头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1:18 新华网

  新华网渥太华1月5日电(记者杨士龙) 距离1月23日大选日越来越近,加拿大主要政党的选票争夺战也越来越激烈。为争取百余万华人选票,第一大党自由党和第二大党保守党均表示一旦上台执政将重视平反“人头税”的工作。

  保守党领袖哈珀4日表示,保守党上台后将重视解决“人头税”问题,并将就“人头税”向华人正式表示道歉。当天晚些时候,自由党主席马丁在接受一家电台采访时首次以个

人身份就“人头税”向华人表示道歉,但没有说明将来的自由党政府能否这样做。

  在马丁政府任工业部长的戴维·埃默森5日表示,他已经改变了主意,现在他主张联邦政府应就“人头税”问题向华人正式表示道歉,因为不少律师最近告诉他这样做不会给政府无休止的赔偿诉讼。爱默森现正在温哥华某区争取连任联邦议员,他所在选区居民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华人。

  自由党和保守党先后申明在华人“人头税”问题上的立场,是两党争取少数族裔移民选票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4日,马丁还宣布取消已征收10年之久、数额近1000(1美元约合1.13加元)加元的移民落地税。哈珀当天也宣布在其第一个任期将把移民落地税先降到100加元。

  综合最近几次民意测验结果,自由党和保守党在全国范围的民意支持率难分伯仲,但保守党的支持率已经出现了赶超自由党的趋势。

  马丁领导的自由党少数政府在上月底下台前全加华人联会等十几个华人社团代表就“人头税”解决问题签订原则性协议:加联邦政府承认当年针对华人的“人头税”和排华方案是种族歧视政策,同意拨出专款支持华人社区开展“表扬、纪念和教育”活动,即表扬华人对加拿大作出的贡献,纪念所有华人受害者,并通过教育进一步促进种族和谐,但加政府不就“人头税”和排华法案做出正式道歉,以避免陷入赔偿诉讼案件困扰。但此项原则协议在华人社区引起很大争议,其他不少华人社团强烈要求加政府要做出道歉的正式表述。

  1885年太平洋铁路竣工后,加联邦政府即以重税限制对铁路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华工及其家属入境,并于1885年7月20日通过《华人入境条例》,从1886年开始,每个华人入境必须缴纳50加元“人头税”;1900年7月18日,又将“人头税”增至100加元。1903年7月10日,再次调升至500加元。这笔钱相当于当时一个工人两年的工资。

  为进一步限制华人入境,加联邦政府又在1923年6月30日通过禁止华人入境的《排华法案》,法案1924年1月1日生效,直到1947年废止。在此期间,除极少特例外,几乎所有华人新移民都被加政府拒之门外,这其中也包括了当时已在加生活的几千华工的妻子儿女,数以千计的华人家庭被迫过起了天各一方的生活。(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