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桂畔海新闻茶庄 原汁原味 个性品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1:25 南方日报

  本期主持顾大炜

  阳春白雪提高顺德人气质

  《羊城晚报》报道:珠三角2006年新年音乐会首场演出,由中国爱乐乐团在顺德演艺中心响弦。已成为辞旧迎新时尚的这一阳春白雪,又在这方热土上催生出许多不寻常的新

气象。

  点评:新年音乐会已经成为了顺德人的一道新年大餐。这种高雅的时尚尽管一开始并不为人接受,但几年下来顺德人渐渐习惯了穿礼服出席,有节奏地鼓掌——听多了音乐会的顺德人气质渐渐在改变。也可以这样说,阳春白雪下得多了,大家习以为常就不会把它当成是多么神秘的东东。

  节假日莫贪杯

  新华社报道:临近春节,传统的顺德人又在忙碌着新婚嫁娶或亲友聚会,顺德人此时的饮酒量比平时大增,酒类市场也是旺上加旺。该报道还总结了各类酒在顺德的发展特点:白酒走“高端”路线、为喝红酒不辞辛苦跑香港、品洋酒重品质胜于重品牌、啤酒永不失青年人聚会宠爱。

  点评:过去都说珠三角的人豪饮,顺德人尤其豪迈。据说改革开放之初,有一年的春节,顺德人购买烧酒的总量平均为每人4斤,那真是“可怕的顺德人”哪。从现在各类酒在顺德的发展趋势来看,顺德人喝酒更追求档次与品味。尽管品味上去了,但滥喝之人还是不少。据交警部门统计,顺德酒后驾车肇事案有上升的趋势。豪迈的顺德人,能喝也不要贪杯,尤其是春节将至。

  农业也搞出“总部经济”

  《珠江商报》报道:目前顺德全区外延农业面积近20万亩,有4万多顺德人在区外搞农业,而总部都在顺德,深加工等终端环节也在顺德。

  点评:我看到这条新闻的第一感觉是:顺德成了农业实现零税收的大赢家。外延农业已经渐渐成为顺德农业的一种发展趋势,总部经济的初现让工业化时代的顺德找到了一条发展第一产业的新路。都说顺德人是天生的老板,现在顺德搞农业也搞出了“总部经济”。

  港人到访凸显旅游崛起

  中新网报道:据顺德旅游局数据显示,今年到访顺德的旅客共有300万人次,带来30亿元旅游收入,其中七成是香港人,成为顺德旅游业主要客源。香港迪斯尼乐园也深受顺德人欢迎,平均每天有160名顺德人到迪斯尼去游玩。

  点评:曾经,去香港旅游是一种荣耀,现在的顺德人也依然爱去香港。但是到顺德来旅游的七成是香港人却着实让人吃惊。顺德历来不算旅游胜地,但随着新十景的推出及赴港推介等高调行为,旅游业已经成为顺德的一匹产业黑马。但愿消费力极强的香港客的到来,是顺德旅游业崛起的报春鸟。

  “领头羊”改变担保业生态

  《佛山日报》报道:全国排名首位的深圳市中小企业担保中心正式进军顺德区担保领域,将为顺德区担保业提供活范本。该担保中心在顺德区选择的合作伙伴是广东盈腾担保投资有限公司,后者为顺德区担保机构中的龙头企业,目前已为顺德区近200家企业及个人提供了3亿多元担保金额。

  点评:中小企业要发展,获得融资是关键。近年来担保业风生水起,但真正有行业公信力的却不多。“领头羊”的进入将产生“鲶鱼效应”,将改变顺德的整个担保业生态,同时也将促进整个行业走向自律,最直接的反映是行业协会行业标准的形成将提速。对于政府部门而言,不能干预担保机构的业务开展,反而要对风险管理提供支持。省里的17个部门已联合签署了“优化担保机构政务环境”的文件,地方有关部门也应效仿这一做法,为担保行业的发展铺平道路。

  职业教育:低些再低些

  《新快报》报道:顺德职业教育强调为地方经济服务的办学理念,走产业结合培养人才之路,各中职学校根据区镇产业结构变化调整专业设置。均安镇是“牛仔服装之都”,均安职校就开办服装设计专业;龙江镇是“中国家具之都”,龙江职校就开办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等。

  点评:以上这条新闻并非吸引人眼球的猛料,但从中却可发现顺德在职业教育方面的不寻常之处。首先,顺德的大多数镇街都有职校,这是当地发展的一笔巨大财富,因为这些职校可以给经济发展“度身定制”专业人才。我们现在一面呼喊职业教育要与地方经济紧密结合,另一方面又是职业教育高高在上,随大流的专业直接导致找工难。我认为,职业教育只有低些低些再低些,才能真正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动力源。

  10分钟的遐想

  《广州日报》报道:广珠西线二期高速公路2008年完工后,届时顺德市民往北10分钟可到广州,往南20分钟可到珠海,大大缩小了顺德南北对外的时空距离。广珠西线全程贯通后,还可实现佛山到澳门高速公路的通行。

  点评:这是一条让顺德人欢欣鼓舞的消息。10分钟,可以用零距离来形容。顺德之所以能先发,区位优势是重要因素。尽管“天生丽质”,顺德也没有放弃进一步优化区位优势的努力。10分钟,给人无限遐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