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犹太“战鹰”深得拉宾达扬赏识 粗鲁自傲树敌太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1:32 信息时报

  提到已经77岁的阿里克·沙龙,一个形象马上就会在人们的脑海里浮现。壮硕肥胖的身躯顶着斑白银发,迈着重量级脚步向前挪动,而他年轻时却是一头有力的“公牛”,还被冠以许多绰号———“推土机”、“常胜将军”、“战神”、“以色列恺撒”等等,而他胆大和不服从约束的性格也在军队中招来不少批评。

  耍大棒逞蛮自小扬名

  沙龙1928年出生于特拉维夫附近沙龙地区的一个村庄,原名阿里尔·沙因诺曼,后因生于沙龙而改姓。父亲萨廖尔是个狂热的犹太复国主义者并影响到其母维拉,1922年两人投身到当时世界犹太人移民潮,从前苏联定居巴勒斯坦从事农业生产,并不时向幼小的沙龙灌输犹太复国主义思想和强权生存理念,教育他对当地的阿拉伯人不要客气,这给沙龙一生打下深深烙印。萨廖尔在沙龙6岁时交给他一根大棒去看管自家果园,在与阿拉伯少年的频繁械斗中,沙龙作风强硬因而有了“大棒小子”的外号。1942年10月,沙龙秘密参加了犹太防卫组织“哈加纳”,为后来从军奠定基础。

  拉宾、达扬都曾赏识

  联合国于1947年11月通过以巴分治决议后,沙龙随同大批以色列年轻人弃农从军,从此开始军人生涯。以色列1948年5月14日宣布建国,第一次中东战争翌日爆发。战争伊始,沙龙就以善于带兵扬名基层军队。

  1946年4月,沙龙受命指挥亚历山大旅的侦察营,很快硕果累累并得到以北部军区司令阿维达少将欣赏,并被中央军区参谋长格尔曼调入负责情报工作。后选派他深造,在军官学校里,他受到伊扎克·拉宾赏识。毕业后在北部军区做情报工作的沙龙不久又知遇了另一个以色列名人———“独眼将军”摩西·达扬。达扬此时出任北部军区指挥员,沙龙的才干很快就引起达扬注意,一次达扬半开玩笑地问情报部能否抓几个约旦士兵对换被抓的以军士兵,沙龙不动声色,与另一同伴半夜就结伙绑架了两名约旦士兵回来,达扬瞠目结舌。达扬调走后,失意的沙龙于24岁时进入希伯莱大学研究远东国际问题。

  组突击队获总理褒奖

  1953年重回部队的沙龙率领突击队袭击阿拉伯武装领导人穆斯塔法·萨姆伊里,虽未成功但突击行动引起以色列总理兼国防部长本·古里安的兴趣。时任耶路撒冷旅长的格尔曼和总参谋部作战部长的达扬决定组建“反恐”特种部队,由25岁的沙龙亲自挑选40多个队员并亲自对他们进行严格训练。突击队业绩甚至赢得本·古里安的大力褒奖。1954年,时任以军总参谋长的达扬亲自任命26岁的沙龙指挥新组建的伞兵突击旅,之后的一次负伤竟使总理本·古里安亲自手持鲜花来医院探望。成就的光环也逐渐使沙龙的胆大妄为、脾气粗暴等坏习性暴露出来,不时擅自做主修改指令,有时出奇制胜,有时也惹出祸端。一次伞兵旅受命渗入约旦执行报复任务,但沙龙擅自扩大打击范围而对平民下手,引起约旦军队强烈反击,一度导致两个营被差点包了饺子,世界舆论也予以抨击,把达扬气得要命。

  卤莽行军中伏被免职

  1956年10月苏伊士运河战争爆发前夜,沙龙受本·古里安和达扬之命,率202伞兵旅出其不意空降到西奈半岛的米特拉山口附近,配合陆军部队和英法部队进攻。总部亲自派人督察,但沙龙还是擅自命令一分队向米特拉山口推进,中了埃军埋伏,死伤惨重,后多亏英法两国军事介入才扭转乾坤,202伞兵旅配合攻占了西奈半岛的沙姆沙伊赫。但沙龙闯下了大祸,本·古里安和达扬为有个交代,忍痛割爱,罢免了沙龙旅长职务,派他去英国伦敦金伯利军事学校深造,但回国后他被赋予闲职。一晃七年,1963年本·古里安亲自授命新任总参谋长、绰号“鹰爪鸽”的拉宾起用沙龙,让其担任北部军区参谋长,不久后又把他提拔为总参训练部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