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文化遗产是闪亮的“城市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1:42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许玉璇)国家文化部在其网站发布的《关于公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的公告》中,汕头的潮乐、潮剧、英歌舞等榜上有名,正好与本报近期推荐的汕头“城市名片”候选项目不谋而合,文化、旅游部门人士认为,这些文化遗产在弘扬汕头文化、提升汕头知名度、吸引外地游客方面一直就是闪亮的“城市名片”。

  汕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社会文化科科长廖丽辉告诉记者,本次选送申报的项目

,都是具有地方文化艺术特色、群众性基础较好的民族文化遗产。潮剧在形成、发展过程中,不断地大量吸收本地民间艺术和民间音乐,使其表演艺术和音乐唱腔日趋丰富;汕头本次申报的潮乐是潮阳的笛套音乐,它源于宋代,是中原古乐的遗存,对追溯中国音乐历史提供了活化石;潮阳的英歌舞源于古傩舞,是潮阳人民在长期的劳动实践中不断完善起来的具有独特表现形式的舞蹈艺术。这些文化遗产源远流长,同时得到汕头人民的不断传承发展,在海内外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在对外交流中一直就是闪亮的“名片”。英歌舞也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而在澳门回归等各种大型活动中成为主打表演节目。这些文化遗产也为汕头带来了不少荣誉,大大地增加了汕头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汕头旅游局副局长陈斌说,潮乐、潮剧、英歌舞等民俗文化一直是汕头旅游文化的品牌,在每年的各种节庆活动中,旅游局都会与文化部门合作,共同举办一些专场演出,各景区景点也会在节日期间举办一些具有潮汕民俗特色的文艺活动,以此来吸引外地游客。

  为了让汕头的民俗文化得到更好的发扬,市旅游局拟在今年将潮阳的明安里建设完善成为潮汕民俗文化的窗口,在这里举行英歌舞、潮州大锣鼓等各种民俗文化活动,并向游客开放。

  (责任编辑:李群、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