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3.6℃ 小寒节气寒刺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1:52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都市报记者 李奎何 实习生 柴菲)

  首府7日以后气温才会回升,市民注意防寒防病

  都说“小寒”、“大寒”是最冷的时节,看来这话没有说错。一股强冷空气和着“小寒”的节拍,使首府低温又被刷新。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1月5日首府最低气温下降

到-23.6℃,这样的寒冷天气还要持续到7日以后,本报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寒防病。

  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春艳说,5日,乌鲁木齐的最低气温竟下滑到-23.6℃,这使4日出现的-22.7℃的记录成为回忆。由于最高气温也仅为-18℃左右,所以5日成为首府入冬以来气温最低的一天。

  陈春艳解释说,由于这股冷空气一直窝在盆地里,并在沿天山一带肆虐,所以寒冷一直在持续。预计7日以后,气温可能有所回升。另外,由于空气中水汽较大,出现的阴雾还会对市民有所影响,除了保暖、预防呼吸道疾病外,雾天能见度较差,请大家注意交通安全。

  据专家介绍,当冬季天气阴冷潮湿时,人体的热辐射被空气中的水汽吸收,加上衣服在潮湿的空气中吸收水分,导热性增大,加速了机体的散热,使人感到寒冷不适。当气温低于皮肤温度时,风能使机体散热加快,当风速每增加1米/秒时,就会使人感到气温下降了2℃到3℃,风越大散热越快,人就越感到寒冷不适。这也是西北风令人感觉寒冷的原因之一。

  6日,首府白天以晴天为主,气温仍然维持在-22℃到-17℃之间。本报提醒市民,天气寒冷外出注意防寒防冻;同时,空气质量较差,市民尽量减少室外逗留时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