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限气价不是市场倒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2:41 信息时报

  叶一剑 公司职员

  自去年底省物价局紧急出台价格干预措施后,广东液化气价飞涨势头得到了一些控制,但广州等地的瓶装气价仍不断突破百元。前天,省物价局副局长马壮昌透露,省物价局即将出台干预政策的跟进措施,具体方案在制定之中,“可以肯定的是,政府干预政策还将强化!对零售市场价格进行政府限价是我们的思路”。

  瓶装气纷纷突破百元冲新高,预示着政府的“呼吁价”不攻自破,至于广州四大燃气公司的“95元承诺价”看起来更像是个应付物价局的虚幻泡沫。在市场利益面前,商家选择了利润,政府的指导价完全失去市场,所谓的官商协调也就随之宣告失效。

  政府指导价在市场面前的如此脆弱,自然有气价的市场因素在内,毕竟这是个市场经济的时代,燃气经营既然已经放开了市场,气价自当由市场来决定。而且气价近一段时间的上升,也可以理解为是经济规律使然。因为广东瓶装气80%靠进口,现在国际市场气价上涨,导致燃气经营成本的增加,永远以利润为第一的经营商当然不会为了人道、为了响应政府的号召,而放弃追逐利润。

  但是任何一个市场都不是完全放任的市场,即便在高度发达的西方国家,我们也不时能看到国家的宏观调控措施和价格干预手段,在平衡着市场,在调节着利益。更何况我们现在的燃气市场,基本上还属于垄断经营,假如完全放任市场,无限追逐利润的经营商和零售商势必会将瓶装气的价格拉到新高。两家燃气经营商先后向省物价局提出民用气提价的申请,不少零售商则喊出瓶装气110元/瓶为较合理的高价位,即是明证。与其说他们是在为追逐利润摇旗呐喊,倒不如说他们是在利用垄断之利向政府发出要挟。

  正如马壮昌副局长所说:“气价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可不是开玩笑的,尤其是对低收入弱势群体冲击大,政府必须考虑老百姓的承受能力”。既然呼吁价“有价无市”,“承诺价”不堪一击,不妨强化干预政策,采取政府限价措施,给经营商和零售商划出一个经营底线,也给百姓留出一个生活底线。这样的政府干预价格并不是市场的倒退,反而是一个健康有序的燃气市场所必须。因为市场经济的发展肯定是良性的发展,当精明的老广纷纷使出节气法宝,食肆“打边炉”竟然改烧起木炭,这样的瓶装气市场绝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