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娶妻成本统计”别吓坏了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2:42 信息时报

  时报新闻眼 李斌

  “北京男子娶妻需要百万,此结婚消费尚属中等水平”(《北京晨报》1月5日)的新闻,相信足以将国内的未婚男子们都吓一个跟斗。新闻源自记者对近日网上热议的“全国不同城市娶妻费用详细统计”帖子的调查,而这个讨老婆的账无疑算得有点问题。按照这个算法,小两口结婚后,日子过得可就太幸福了,房子、车子、一应俱全的日用品一次性解决

,以后的岁月就只管吃喝玩乐存钱养老养孩子了——老百姓有几个能做到?!而将结婚所有的开销都算在男人头上更不合理,难道要娶一个不承担任何养家责任的花瓶?这跟“买”又有啥区别呢?

  这个帖子的出现和被热捧当然有其现实意义,它多少反映了糅合多种情绪的社会普遍心态:对高房价的无奈,结婚成本高昂房价显然占了大头,没有住房的问题,一般人相信还是能承受的,专家认为“这笔账多半属于杜撰”的理由更像是找抽———“近年一项数据统计,加上购车买房北京每对新人结婚平均花费16万左右”,看来自认力有不逮的男士们都有必要向专家“取经”;男方对越来越多的“物质女孩”“经济挂帅”的择偶观不满,专家还说年轻人应该量力而行,这话显然更适合说给女方听。

  在贫富差距悬殊的当下,这条新闻会令未婚男子感觉压力徒增,但哆嗦完后应该有更理智的态度应对:别总想着一步到位,一个人不可能在二三十岁时把以后几十年需要的东西都置齐了,未必你真要倾家荡产不吃不喝工作12年,挣够这个数才结婚。而女孩也要提前做好共同奋斗的准备———这样的努力也是幸福婚姻生活的构成要素。

  赵局“坠楼”之无厘头解读

  “河北唐山市国土资源局一官员从办公楼坠下身亡”(《燕赵都市报》1月5日)。看到这条新闻,笔者的第一反应就是“有内幕”,甚至隐隐还有一点快意。但理智告诉笔者这种想法很要不得、很不人道主义人文关怀,不管怎么说,赵前副局长这奋身一“坠”,世间因此有个母亲失去了儿子,有个女人失去了丈夫……这种惨剧应该给予基本的同情。

  虽然报道所提供的信息太少,甚至称得上隐讳,但已经留下足够俺们联想的空间:国土资源局官员(公认的“肥缺”、“事故”多发地带);曾担任唐山市国土资源局开平分局副局长(死亡上百人的“12.7”唐山刘官屯特大矿难就发生在开平)。赵局的死因有若干设想:一是坠楼纯属意外,赵局可能是登办公楼远眺,想对全市国土资源状况进行一次摸底,谁知不小心失足,意外因此发生。二是因抑郁症自杀,国土资源局局长不是超人,也会得病,而且有调研报告说“官员干部心理压力大,权力光环背后隐藏寂寞孤独”(中新网2005年11月18日电)。三是权力斗争致死(他杀)或畏罪自杀,只怪赵局心太软,把所有问题都自己扛,做出决绝的“牺牲”。而大多数网友都认为第三种构想更有可能。

  在笔者看来,这集体恶意揣测的口水盛宴背后,不过是老百姓的最朴素情感:对贪官污吏的极度痛恨和对腐败现象的无奈泄愤。别怪老百姓没同情心,世间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地上也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正是官员莫名死亡的可疑范本不断出现,才让他们在脑海里形成先入为主怀疑一切的判断。即使最终调查结论证明俺们错怪了赵局,在当下,也只好委屈他先戴上这顶“不清白”的帽子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