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火车站地下空间打通方案进入论证 乘火车有望"直上直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3:06 东方网

  下了出租车,直接从地下车库的延伸通道进入火车站……对不少曾经或正在由铁路上海站出发的旅客们来说,这样经济而省力的登车路程,现在还只是个梦想。昨天下午,记者从铁路上海站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获悉,有关专家正在就铁路南广场地下车库直通火车站“腹地”的方案进行可行性论证,一旦通过,今后变“先上后下”为“直上直下”的登车路程将不再是梦想。

  出租车道“植入”站内

  这套将出租车道直接“植入”火车站腹地的设想,将主要依托对铁路上海站南广场地下停车库的综合改建演变而来。综合改建工程完工后,车库总面积将达到23000平方米,可容纳200辆中小型车辆同时停放。此外,每天进出车库的出租车流量将在1万辆左右,按平均每辆出租车载客2名计算,那么进出客流至少将达4万人次。

  按照设想,地下停车库扩建后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将打通两条通向火车站“腹地”的地下通道。这样乘客从出租车下车后,便可直接从通道经过火车站售票大厅进而直接进入站台。而按照现在的进站方式,乘客们必须先从地下车库绕回至铁路南广场,然后再经过地面进入站台,对于沿途带着大包小包的乘客来说,如此曲折迂回的行程,实在是种折磨。

  地下管网成“难题”

  直接打通火车站地区的地下空间,实际操作起来果真如此方便吗?铁路上海站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倪长根表示,虽然新设想对于铁路上海站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但真要实施现在还有点难。

  “铁路上海站地区地下网线众多,是否能穿过这密密麻麻的‘地雷’网络,专家正在进行论证。”据倪长根介绍,除了电信光缆、地铁一号线折返段、邮政信函运输网络等数得清的大“地雷”外,能否顺利克服一些零星电缆等也将成为方案付诸实施的关键因素。“就拿邮政信函运输管网来说,现在火车站地区的邮政信函都是直接通过信箱投递,然后进入地下运输网络的。这张巨大的地下运输网摸不着也看不见,但对于市民来说却是不可或缺的。”

  为了通过专家论证,在火车站上下客的东西两侧各建一个通道,与地下车库连接也曾作为设想一并提出。“乘客将成为这套新设想的最直接受益方,但实施的前提是必须通过专家的可行性论证。”倪长根表示,“一旦方案获准实施,铁路上海站的人流将降至现在的3/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