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一路多名现象将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3:19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朱小勇)广州新增的萝岗、南沙两区的路网命名和规划工作将在3年内完成,而目前的白云、番禺、花都、从化和增城5地县级市、镇政府驻地周边路、街、巷、门牌设标工作也将在两年内完成。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区划地名处获悉,萝岗区一批地名规划近日完成编制,其中广州科学城的44条道路正式被命名,南沙新区的路网规划工作也在进行中。

  一路多名等现象有望消失

  据广州市区划地名处处长潘应强介绍,过去,在新建道路上普遍存在先建路后命名、谁建路谁命名、当地人随意命名等现象,造成了道路命名混乱、名称和用字不规范等现象,还有的地方一路多名、一段一名等怪现象。为此,区划地名处在广州新增的萝岗南沙两区进行试点工作,采取把地名规划与城市道路建设规划统筹规划的方式,力求路网命名和规划工作更加科学,方便市民出行。潘应强介绍,在2到3年的时间里,萝岗南沙两新区的路网命名和规划工作将完成,而在两区总结出来的经验将在以后的新路规划命名上推广。

  两年内完成5地门牌设标

  潘应强说,为了加强地名管理工作,2005年2月,广州理顺了地名管理体制和地名申报审批程序,地名审批主体由市地名委员会改为市政府行使最终地名审批权。按照部署计划,广州市区的路街巷门牌的设标工作已经完成,接下来,广州从今年起用两年的时间,完成白云、番禺、花都、从化和增城等5地的县级市、镇政府驻地路、街、巷、门牌设标工作,有条件的镇将设置村级地名标志,为人们出行提供方便。

  科学城道路引入数字命名

  广州科学城新命名的44条道路都有特殊的含义,广州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地名是全社会的公共文化产品,因此命名也要讲求科学。

  据介绍,“新阳东路、新阳西路、新瑞路、新鹏东路、新鹏西路……”等这些“新”字开头的道路都是位于广州科学城的中部组团,即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区,这些道路新能源、新材料的企业密集。如此命名,让客商、市民等很容易就能在科学城内找到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区及相关企业。同样原则的还有科技创新基地的创新路、科研机构较多的科研路等。

  此外,继中山一路到八路后,科学城内再次引入了数字命名,就像美国大街数字命名道路方式。数字命名道路讲求道路连成一条直线或者平行,这次科学城主要在平行的道路上命名了南云一路至五路;南翔一路到三路;天泰一路、二路;荔红一路、二路;新桂一路、二路等,方便群众认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