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壮年灵活就业者参保冷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3:21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王道斌通讯员吴子因)旨在将广大灵活就业人员及本市企业内外来工纳入到医保体系当中的广州市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医保政策实施一个月来,一共吸引了30893人参保,其中企业参保人数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人数分别仅为1.3万和1.7万人。据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疗保险处处长陈建龙介绍,目前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多数是年龄偏大、对就医保障有迫切需求的人群,而多数青壮年灵活就业人员,由于缺乏疾病风险意识,容易产生病后再参保的投机心理,反应相对冷淡。

  年长者唯恐交费不及

  据了解,从去年12月1日起实施的新政策除惠及140万可参保的外来工外,还包括35万本市户籍的灵活就业人员。记者现场采访发现,这一新政在广大灵活就业人员当中呈现出了年长者热烈欢迎、年轻人多持观望态度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部分身强力壮的灵活就业人员甚至有了到因病需住院时方才参保的投机心态。在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医疗保险办法实施一个月后,这一人群的参保人数已达到1.7万人,参保率接近5%,但其中以年龄偏大,急需医疗保障的人群为主。

  “我们办理完登记,这个月就上税务部门去办理缴费行不行?”“办理登记后,下个月能不能享受到住院保险待遇”这是在政策实施以来,记者在各基金管理中心了解到的最为普遍的急切参保心态。而根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这类急切参保的人员,大多为年纪较大或有急切住院就医需要的大龄人员。

  年轻人反应并不强烈

  和大龄灵活人员的急切参保所不同,大多数尚处壮年时期的灵活就业人员对于新政的反映却并不十分的热烈,多数受采访人员纷纷表示短期内无就医需要,等到需就医治疗时再选择参保不迟。目前为海珠区某家装公司兼职施工人员的郭先生就是他们中的代表人物之一。现年仅28岁的他告诉记者,由于较重视锻炼身体,他的身体一直都不错,抵抗力也一直不错,一年下来连个平常的感冒咳嗽都很难患上。再加上灵活就业兼职本身的经济承受能力也有限,每个月固定的投入100多元钱参保,也会有一个现实的经济状况上的考虑。所以,在新政策实施后,郭先生并没有立即选择登记参保,而是希望到了有就医需要或经济状况有了明显改善时方才参加。

  及时参保可规避风险

  针对这一冷一热的明显反差,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疗保险处处长陈建龙表示,从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办法的立法宗旨来看,自由职业人员确实可根据本身实际情况选择参保与否,该政策对于灵活就业人员个体来说并不具有强制性。在这样的情况下,青壮年或无就医迫切需要的灵活就业人员选择暂不参保也不足为奇。但这类不参保人员如果抱着病时再参保的投机心理的话,却是非常危险的信号。一来该政策在制定之初就专门为规避这类道德风险而设置了一个6个月的等待期,也就是需办理参保登记且连续缴费6个月后方才能享受待遇。再加上办事的相关流程,需等到7个月后方才能享受待遇。如果其期间患上的是慢性病倒也罢了,但如果其患上的是急症,在无法熬过等待期的情况下,最后只能是自掏腰包自行解决生病期间所发生的费用。

  此外,由于使用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办法参保,其缴费年限可以得到认可。在其可按月领取退休待遇时,其缴费年限如达到10年,也可享受退休人员医疗保险的相关待遇。这样一来,还是早缴费远比晚缴费参保划算,更何况在《办法》实施后的3个月内(含3个月)参保人员,不需经历6 个月“等待期”,在缴费次月便可享受规定的医疗保险待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