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北大怪题《贪官检讨》有何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3:23 人民网

  近日,北京大学2006年重庆保送生、自主招生考试在求精中学开考。这是北京大学第一次到重庆设置考点选拔生源。上午8点半,来自巴蜀中学、南开中学、求精中学、永川中学等学校的63位考生进入考场开始埋头做题。北大教授们出的考题很有意思,两位考生走出考场嬉笑着议论起作文题《贪官检讨》,“让我们站在贪官的立场写一篇600~700字检讨书,真是有趣……”“我写得很幽默,让贪官说一些冠冕大话,我越写越想笑……”(1月1日重庆晨报)

  大学自主招生考试是一个很好的探索,这个探索应该更注重能力、更注重思想、精神方向上的正确引导,然而《贪官检讨》这样的怪题能有何意义?

  我经常上网阅读新闻,曾经看到过许多贪官那些冠冕堂皇的检讨,我是越看越气愤,既然如此,何必当初呢?罪行已经有了,检讨虽然表示一定的忏悔,但是造成的损失已经无法挽回了,索性我便不看他们的检讨。但是,今天我们可爱的北大出了这个《贪官检讨》,顿时感觉心中十分的不自在。

  要想写好这篇文章,首先就需要根据新闻报道把自己想象成一个贪官,我认为这样的想象实在没有多大价值,有那么多值得想象的伟大英雄形象,干吗非要学生把自己想象成贪官呢?笔者认为,这种想象不值得提倡。

  同时,这个题目本身给人一种感觉,好象是在给贪官们张扬反思录,这样的张扬不利于学生的思想成长,也不利于社会良好精神氛围的形成。

  或许,我们的教授们是想让学生们树立一种反腐败的思想意识吧?但是这样的文章能让学生树立起来吗?或许我们的教授们是想幽默风趣一下吧?但幽默风趣也不应忘记给学生树立一个正确的引导方向。

  如果真的想用腐败做题,写《贪官检讨不如写《防贪大略》,青年学生思想敏锐,意气风发,或许能激发出什么好的新颖见解,难道不是利于社会、利于学生?而且,这本身也是一种正气昂扬的题目。

  或许,我思想狭隘;或许,我孤陋寡闻。但北大怪题《贪官检讨》,我看不出一点作为作文题目的思想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