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牢骚是什么样的“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4:14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世相漫议

  

牢骚是什么样的“事故”

  ——听说讲台新装修后,上课发牢骚的老师少了许多!

  华东理工大学近日宣布实施《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试行办法》,将教学环节中的事故分成13大类共99项108条,“教师擅自缺课”,“教师在课堂上发牢骚、泄私愤、讲脏话”,“从事第二职业影响正常教学”等被视为一级事故。教学事故将直接影响教师的年终考核、岗位评聘、职务晋级和先进评选。

  发牢骚竟然会成为“重大教学事故”﹖也就是说,如果一个教师在课堂上发了牢骚,那么当年的职务晋级就不要指望了,无论你的学识多么渊博,成绩多么显著。“防民之口,甚于防川”的古训似乎在这里又得到了应验。

  在遇到压力或是受到不公正待遇的时候,每个人都可能发牢骚,而发牢骚也被公认为是舒缓自身压力的比较有效的一种方法。教师在课堂上冲着学生发牢骚,暂且不论这种行为多么不当,我想问的是,教师的牢骚究竟从何而来,除学生外是否还有人能够倾听他们心中的不满?

  作为学校的管理者来说,首先应该想到的是如何缓解大学教师的困境,消除他们的牢骚,而不是一把堵住他们的嘴不让说话。教师在课堂上发牢骚是教学事故,那么,管理者坐在办公室发牢骚,算不算管理事故呢?

  文/赵志疆 漫画/小牛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