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梅陇一小学竟要求学生上课敞开门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4:34 新民晚报

  

梅陇一小学竟要求学生上课敞开门窗

  “零下几度的大冷天里,孩子却被迫在教室里吹风挨冻!”昨夜,一位焦急的母亲致电本报,投诉本市梅陇地区某小学不顾学生体弱怕冷,上课时门窗大开,结果活生生冻坏了孩子。

  为通风戴着帽子上课

  “小学生挤在教室里,容易交叉传染感冒,但也不能无限制通风啊!”原来,王女士的儿子刚刚读三年级,入冬以来班里的小伙伴频频感冒。近日强冷空气突袭,全班笼罩着“流感”阴影。“学校除了定时消毒外,还要求班级同学将所有门窗都开到最大,全天通风。学生可戴着帽子、围巾上课御寒,不过就是不能关窗。”“孩子们瑟瑟发抖,手脚都冻麻了,哪有心思听课、写字。”王女士实在不理解老师的做法,虽说空气流通可以驱赶病菌,但是也要趁课间,而不是一天到晚寒风阵阵,屋里屋外一样冷。结果,儿子没被传染“流感”,却冻得鼻涕直流,晚上回家又头疼又发烧。

  善通风还要找诀窍

  学校担心教室空气污浊,传播疾病;家长怕寒气由窗而入,孩子更易伤风。那么,寒冷的冬天,中小学、幼儿园等孩子密集的场所该怎样通风?为此,记者采访了呼吸病专家、上海中医药大学王忆勤教授。

  王教授为教室里的冬日通风防病指点了“窍门”:

  ■保温是通风的前提。如果上课时要开窗,一定要开足空调,室内温度保持在20℃-22℃;如果教室内没有空调,上课时最好不要打开所有窗子,以免空气对流,室内温度过低,更易造成孩子伤风感冒。

  ■上课开窗,宜稍稍拉开紧邻教师讲台的窗户,或者打开教室前门上部的通风窗。不要让屋外寒气直接吹到学生身上。因为课堂上老师处于工作的兴奋状态,容易发热,即使室内寒冷,也很难感觉;而孩子们静坐在座位上,极易怕冷,所以要注意保暖。

  ■课间休息,孩子们可到户外活动,室内充分对流通风。利用课间通风换气,足以驱赶室内病菌。

  另外,最好上午10时至下午3时气温上升期间增加20分钟户外运动,孩子们蹦蹦跳跳既增加热量,又能提高抵抗力。

  见习记者马亚宁

  绍波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