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失窃相机何以进入二手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4:36 新民晚报

  编辑同志:

  11月19日,我有事路过虹口区吴淞路,放在口袋里的数码相机不慎被窃,当即向乍浦路派出所报了案。之后,我对找回相机并未抱有多大希望。事隔1个多月,我在一家二手货商场摊位上,碰巧发现那只被窃的数码相机。后经警方帮助,终于失而复得。偷来的赃物竟然毫无阻拦进入正规商场销售,其中的漏洞令人深思。读者沈国庆

  【调查附记】

  失窃相机市场“露面”

  据沈国庆介绍,这只数码相机有个特征,取景器里有两个黑色小点。因已经用惯那只相机,沈国庆打算去二手市场淘一只相同的机型。12月22日下午,他来到复兴中路上海现代电子商场,无意中在一摊位上看到了一只与失窃相机一模一样的相机。为证实这个猜测,他让营业员拿出相机看看,不料,取景器里果然出现两个熟悉的黑点。他怕惊动摊主,只好借口说第二天再去买,随后迅速向乍浦路派出所报了警。23日下午,沈国庆带着失窃相机的发票、保修卡到商场核对,摊主出售的相机编号与自己失窃的完全一致。经过警方询问,摊主表示,这只相机是他从梅园路360号上海照相器材婚纱市场买来的,并出示了收据。经警方调查,这只相机已几经转手,情况比较复杂。

  收购单位违规操作

  据向办理此案的警官了解,《上海市旧货业治安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收购个人的旧货物品,必须凭出售者居民身份证,还要登记姓名、性别、年龄、住址、工作单位以及物品的名称、规格、数量、价格等。上海照相器材婚纱市场摊主销售这只相机只给收据,不给发票显然已经违反了有关规定。

  偷来的相机为何能够畅通无阻地进入正规市场?两家市场管理部门的负责人表示,他们虽然对商场内摊主进货渠道管理严格,每月都要抽查摊主的进货单据,但有些摊主受经济利益驱使,与顾客私下交易,为来路不明的二手货打开了销赃“绿灯”。看来商场的管理还须加强。为杜绝这一漏洞,商场希望,顾客购买二手物品后,一定要到商场内设立的收银台开具正规发票。

  上海二手货市场已形成一定规模,从生活用品到家具电器无所不包。毋庸置疑,二手货市场对物资再利用,满足一部分人的需要起到了重要作用。但由于二手货来源比较复杂,有关部门必须切实有效地按照法规严格管理。这不仅是维护一个商场的声誉,也是对消费者负责。

  本报记者顾鹏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