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州炒煤团哭着撤离山西?有关人士称该传闻不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4:55 中国新闻网

  从2005年12月以来,省内外不少媒体纷纷刊发了以温州煤老板大部分撤出山西,转赴越南、缅甸等地为内容的文章。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结果却大相径庭

  山西晚报1月5日讯 在回应有关“温州煤老板大部分撤离山西”的消息时,山西省中小矿山井巷企业联合会(浙江煤商在山西成立的组织)的日常工作负责人阎敏才表示了自己的不满,他认为这个传闻完全是子虚乌有。

  1月4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阎敏才表示:“我自己从来没有说过温州的煤老板集体撤离山西,也没有听到任何温州煤老板集体撤离的消息。这么说的人是很不负责任的!”

  阎在这个问题上的不满可以理解:从2005年12月以来,省内外不少媒体纷纷刊发了以温州煤老板大部分撤出山西,转赴越南、缅甸等地为内容的文章。其中,“某浙江老板”在阎的办公室里的发言成为这一消息的最初来源。

  “但那个人并不是联合会的成员,也不是煤矿老板。”根据阎敏才的介绍,向媒体大诉其苦,说出“很多煤老板都是哭着离开的”、“目前撤离山西的温州煤商已经高达70%左右”的人,实际上仅是某杂志社的温州籍工作人员,而不是该人士自称的煤老板。

  记者随后接通该人士电话后,该人士则称自己所说“是听朋友所说,并没有经过考证。”

  随着近几年来国内能源紧缺,精明的温州人纷纷涌进山西。“在联合会成立的时候,我们的会员就有200多个。”阎敏才介绍说,仅联合会会员在山西的总投资就有近20个亿。而还有最少同等数量的温州煤商没有加入协会。毫不夸张地说,只要是山西产煤的地方,就有温州人活跃的身影。

  温州商人撤出山西的传言,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2005年山西出台了淘汰重点产煤县年产量9万吨以下矿井,以及关停30%煤矿的规定。“但是这一规定给温州煤老板的影响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阎敏才表示。

  阎的话也得到了温州煤商的证实。“我们都没走!”一位周姓温州煤老板在太原金港大厦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政策规定对温州煤商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是温州煤老板大都及时做出了应对。

  周在原平县段家堡承包的煤矿原产量只有6万吨,而通过改进技术,扩能增产,现在煤矿的产量已经达到15万吨。“其实作为投资人,政府也不可能让我们这么走人。”周表示当地政府在其中给了他不少的帮助。与周类似,在孝义承包煤矿的温州老板张先生则通过重组联合,将几个煤矿合并成一个煤矿,同样成功地突破了9万吨的限制。

  当然,温州人并非都能顺利过关,左云一个王姓温州煤老板就在煤矿被关停后离开了山西。“但那样的只是少数,”周笑着说,“最近倒是不少老板回家,不过那是过年,过两天我也要回,过完年都要回来的。”

  “关停压产,是要通过资源整合,减少资源浪费和保证生产安全。”省煤炭工业局行业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关停小煤矿并不是针对温州煤商。“在打击私挖滥采和进行资源整合后,煤炭市场将会更加规范,这对于正规经营的温州煤商来说,其实是有好处的。”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郑书成 郭瑞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