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志军:"十一五"铁路跨越式发展要实现六大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5:44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6日讯记者陈玉川报道: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今天在京召开,会议总结了我国铁路“十五”期间的工作,分析了目前铁路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了铁路“十一五”目标。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会上作了《用科学发展观统领铁路工作,深入推进铁路跨越式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有快又好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报告。

  刘志军在会上提出,根据铁路“十一五”规划,未来五年我国铁路跨越式发展要实

现六大目标:

  一、发达铁路网初具规模。“十一五”期间将建设新线17000公里,其中客运专线7000公里,既有线增建二线8000公里,既有线电气化改造15000公里。201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9万公里,复线和电气化比例分别达到45%以上。

  二、基本实现技术装备现代化。包括:加快实现客车车辆升级换代,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实现国产化,700列动车组投入运营,提速客车比“十五”末增长7倍以上,等等。

  三、运输效率和经营效益跃上新台阶。2010年,铁路客运量达到15亿人,货运量达到32亿吨,与2005年相比,分别增长30%、19.9%。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大的转变,运输成本实现科学有效的控制,每万换算吨公里综合能耗下降5%,运输企业盈利和偿债能力稳步提高。

  四、运输服务质量达到新的水平。按照“功能性、系统性、先进性、经济性、文化性”的要求,加快新客站建设和既有客站改造,推广高站台、无站台柱风雨棚、无障碍行走,增强客运站的服务功能。

  五、铁路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取得重大进展。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大的突破,形成铁路建设多元化投资、多渠道融资的新格局,铁路建设资金中路外投资的比重不断加大。深化铁路局直接管理站段体制改革,理顺关系,建立适应新体制要求的管理机制,新体制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六、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实现大的改善。职工工资收入稳步增长,增幅高于“十五”。沿线职工生产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生活线、文化线、卫生保障线建设达到新水平。

  会议还对2006年的铁路工作做了安排:一是加强建设管理,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铁路建设;二是加快铁路技术进步,积极推进主要技术装备现代化和信息化;三是继续大力挖潜扩能,全面完成运输经营任务;四是强化运输经营管理,提高运输经营效益;五是深化铁路改革,扩大铁路对外开放;六是大力强化运输安全工作,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稳定;七是坚持执政为民,切实维护好职工群众利益;八是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铁路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