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解析名人崇拜症 指过度崇拜可能成为色情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5:59 中国新闻网

  对于这种在全球蔓延的“名人崇拜综合征”,美国的心理学家何朗曾组织英美两支研究团队,调查并分析“名人崇拜综合征”,其定义为,对有钱人或名流、明星有不健康兴趣的精神状态。研究发现,大约1/3的人或多或少都有这种流行病。这位心理学家在《新科学家》杂志指出,人们对名人的崇拜不能简单地分为崇拜或不崇拜,而是像光谱,显示出从轻到重不同的程度。

  【三类“粉丝”】

  经过这些专家的研究,他们设计出一种“对名人态度”的程度表,把“崇拜者”主要分为3类:

  ● 社交娱乐型。这类人只是普通级的“粉丝”,相当温和而且无害。他们喜欢聊一些喜爱的名人的八卦。出于休闲的需要买偶像的传记、偶像的音像作品。大约20%的人属于这类“粉丝”。

  ● 强烈个人型。这种人感觉自己跟名人、明星之间有一些联系,对名人的着迷程度较强烈且持有奇怪的情感,例如,会把喜欢的名人视为自己的灵魂伴侣。大约10%的人属于这一类型。

  ● 濒临病态型。这种人有可能持有这样的看法:“只要周杰伦看了我的情书,他就会跟我结婚”。幸好,专家指出,只有1%的人是这种危险的名人崇拜者。调查显示,如果这类人幸运地见到喜爱的名人,对方要求他/她做违法的事,他/她可能照办。

  【“粉丝”与个性】

  心理学家何朗等人发现,从崇拜名人的行为类型,可以看出一个人有着怎样的个性。例如,出于娱乐或社交因素而对名人产生崇拜的,其个性倾向于外向——善于社交、活泼、精力充沛、喜欢冒险。他们不喜欢在家乖乖看电视,而是相信人与人之间要亲近互动。

  对明星有强烈个人兴趣的人,个性比较神经质,容易紧张、情绪化。

  那种濒临病态的崇拜者,往往具有易冲动、反社会人格、自我中心等特质。这种类型的人往往处理不好娱乐休闲和工作的关系,时常做出非理性的事情,导致生活出轨,使自己陷入困境。

  关于崇拜名人的调查还发现,过度崇拜名人的人,还有成为色情狂的可能。他们妄想和不能接近的明星或名人有段风流韵事。而崇拜的程度更可能从初级发展到严重的阶段,但是,迄今为止科学家还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让人们变得越来越崇拜偶像。

  【偶像崇拜会上瘾】

  学者没有把握预知谁比较容易得“名人崇拜综合征”。这种“现代流行病”可以影响任何年龄的人,且不分性别,与智商无关。很会考试念书的人也不见得就不迷偶像。不过,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名人崇拜者更多理想主义色彩,相信这个世界是公平且正义的。

  事实上,在笔者的访谈中却得到另外的信息。一位人民大学的男生说,他对名人、明星感兴趣,可能起因于个人想寻求认同和满足感。一些女明星很像校园里的普通女生,自己对这类名人容易产生亲切感。另一位清华大学的学生说,他崇拜一位女作家兼歌手,以至于每天都要看她的博客,认真琢磨这位偶像描述的生活细节,觉得自己与偶像相识已久,有时发展到一天不看她的博客,心里就翻腾不安,这种感觉有点像谈恋爱,而在自己情绪低落时只要看一眼偶像的文字,就像吸毒一样快乐、上瘾,如释重负。

  这种上瘾的模式,根据何朗的分析,彷徨少年寻找人生方向时,特别容易发生对偶像崇拜到成瘾。所以十四五岁的少年摇头晃脑听周杰伦、蔡依林的歌,是十分自然的,因为他们处于青春期,需要认同,崇拜是正常的。而那些经历失去所爱的人、情感失落、有危机的成年人,也会从一般的偶像崇拜升级到上瘾的程度。

  “迷”到无法自拔的人,可能在现实生活中跟其他人没有亲密的关系,很多爱无法释放或转移到别处,只好全部投射到偶像身上。一位心理学家说,“如果你有爱他人的能力、能独立思考,可能就不会那么沉迷。”

  (来源:中国妇女报;文:熊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