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经济部”调查政策紧缩八成台商仍选择登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6: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一月六日电 台北消息:尽管台湾“执政党”紧缩两岸经贸,但仍止不住台商登陆的脚步。今日《中国时报》报道,“经济部”昨日发表最新制造业对外投资概况调查报告显示,台商南向投资明显降温,西进则持续明显增温。

  此次调查是该部门在去年六月针对二千二百多家制造业投资进行的实况调查,回收一千七百家。调查显示,制造业对大陆投资比重持续攀升,由二OO二年调查的百分之七十二

点九上升至二OO五年的百分之八十一点二,也就是说,有八成一的岛内业者已选择西进;若是和二OO四年调查相较,去年西进比例更一下子明显增加四点四八个百分点。

  据报道,去年受调查制造业,对外投资的三大动机是:当地市场潜力大、利用当地廉价劳工、配合岛外客户要求。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认为“岛内经营环境恶化”而外移的业者占百分之二十四点五五,较二OO四年调查时提高二点五三个百分点,成为业者外移的主因之一。

  报道中,该部门指出,制造业对大陆投资比重持续攀升,对东协五国投资比重则逐年递减,显示在大陆磁吸效应及庞大商机的诱因下,岛内业者对外投资仍以西进为主,并不受到当局两岸政策或是两岸关系僵局的影响。(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