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劳力市场去年成功举办100场招聘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6:12 大华网

  本报讯100场招聘会,6600家用人单位和16万人次求职者进场交流,达成职业意向3.6万多人次。这组反映我市劳动力市场去年成绩的数据,与前两年相比,各个数据都以倍数在增加。劳动力市场也从收费到免费,从优惠本市市民到包含外来求职者,从被动搭建招聘交流平台到主动出外替企业寻找工源……

  专场招聘会让供求对口成功率大增

  正值青春年华的市民陈终明,由于下肢残疾,父母双亡,一直依靠三叔生活。今年5月份,市残联和市劳动力市场联合举办了一场专门为残疾人服务的招聘会,阿明在众人的鼓励下,平生第一次走进劳动力市场找工作,没想到一下子就被一公司看中,经过3个月的培训,现在他已经上了3个多月的班,每月600元的收入既解决了他的基本生活,更给了他自力更生的信心和勇气。在那场招聘会上,还有另外54名伤残人士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去年,市劳动力市场还举办了技术人员、中高级人才、下岗女工等专场招聘会,并针对这些群体的就业特征动员适合他们就业的企业进场,大大提高了推荐成功率。与此同时,市劳动力市场还为需要大量员工的企业举办企业专场招聘会,易初莲花、粤东石油、澳士兰等公司就尝到了甜头,上百名员工一次性招聘到位。

  “定单式”服务解决企业用工紧缺

  去年以来,企业用工紧缺现象引起了市劳动力市场的关注,如何为企业解决这一问题成为重中之重。他们通过大量的调研,摒弃某些地方盲目外出招工成效甚低的做法,目标直指外省市的职业、技工学校的在校生。去年9月,当汕头一外资企业需要大量服务员时,市劳动力市场马上与贵州某职业学校联系,并亲自带领企业的招聘人员到学校进行现场招聘,一下子录用了几十名服务员。截至目前,市劳动力市场已经与四川、贵州、安徽、湖南四个省八个市的职业、技工学校长期挂钩,以“定单式”成批引进工源的方式进行合作。

  有人也许会问,这样一对一的服务得收多少钱啊?其实一分钱也不用花。市劳动力市场从2003年开始就逐步转变为公益性质,当时本市的下岗失业人员进场求职一律免费,到今年5月份,不管是本市还是外地,不管是找工作的市民还是找员工的企业,进场一概免费,自此市劳动力市场真正成为政府公益性就业服务机构。由于其公益性质,进场的求职者和企业大大增加,短短三个月时间,进场招聘的企业从40家左右一下子增加到110家,现在每场招聘集市,企业都要提前三天预定摊位,而求职者也从1000人左右增加到2500人左右,劳动集市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兴旺景象。本报记者张晓丹

  (责任编辑:李群、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