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写:大陆赠台大熊猫“金童玉女”的一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6:35 中国新闻网

  

特写:大陆赠台大熊猫“金童玉女”的一天(图)

  雌性大熊猫16号。作者:何晓安

  

特写:大陆赠台大熊猫“金童玉女”的一天(图)

  雄性大熊猫19号。作者:何晓安

  中新社卧龙一月六日电 题:赠台大熊猫“金童玉女”的一天

  中新社记者 肖龙联

  漫天的飘雪,使藏区卧龙显得格外清爽和迷人。海峡两岸众多记者,静静地守候着一对即将从熊猫别墅出来的大熊猫。当这对大熊猫吃完最喜欢吃的竹子、营养丰富的配合食品等“早点”,仪态万方地走出来时,无数闪光灯闪个不停。

  毫不理会这种“明星级”待遇的十九号和十六号大熊猫也许并不知道,今天是它俩的“纪念日”。就在今天上午,国台办在北京公布它们成为赠台大熊猫的“不二之选”。

  历史将记住这一刻——二00六年一月六日十时许,国台办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赠台大熊猫名单之后,十时五十五分,赠台大熊猫的揭牌仪式在这对大熊猫的故乡——卧龙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举行。

  历时三个多月的“选秀”今天终于揭晓。帅气、健壮的十九号雄性大熊猫和漂亮、活泼的十六号雌性能大熊猫从众多“帅哥美女”中脱颖而出,当之无愧地成为承载祖国大陆十三亿民众的心意、前往宝岛的“友好使者”。

  十九号大熊猫的妈妈“华美”不会想到,当它于二00四年二月十三日经过跨越大洲的长途旅行,在卧龙大熊猫专家的护送下,从其出生地美国回到故土卧龙自然保护区开始新的生活后,它与该中心大熊猫“灵灵”交配于二00四年九月一日产下的一对双胞胎中的一只雄性大熊猫,会担负起前往宝岛台湾的重大使命。

  将与十九号大熊猫一同赴台的“伴侣”,是只比它大一月的十六号大熊猫,这只大熊猫的母亲“雷雷”是中心非常出名的“贤妻良母”,母性非常强,而大熊猫又有非常强的遗传因素,专家认为,“十六”号大熊猫一定能秉承母亲的优点,担负起在台湾繁衍子孙后代的神圣使命。

  上午十一时许,卧龙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两位负责官员揭开了写有十九号和十六号大熊猫详细资料的木牌,也揭开了人们心里的一个谜团。

  十九号和十六号大熊猫走出它们居住的半野养半圈养的别墅时,一个特写镜头使人们不解,它们走出别墅又退了回去,是面对众多的人群怯场,还是外面的天气有点冷,还是故土难离,舍不得它可爱的故乡?在饲养人员用苹果的引诱下,它们才又返回来,重新面对人群、镜头,这一花絮被定格在记者们的镜头中。

  简短的揭牌仪式之后,记者们忙着发稿而逐渐散去,十九号和十六号这对“金童玉女”仍在圈养场里尽情地嬉戏游玩,度过一个美好的“纪念日”。(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