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论坛》双周刊市场化改版迈上三个台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6:45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6日讯:2006年1日1日,历经13年沉淀,《人民论坛》由月刊改成了双周刊。读者指出,改版后的《人民论坛》双周刊从内容上和版式上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内容权威紧扣读者关注热点,版式让人感觉庄重大气,整体上令人耳目一新。

  《人民论坛》是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的权威时政思想理论期刊,1992年创刊,由江泽民同志题写刊名,先后荣获“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中国期刊方阵双百期刊”奖

,在各级党政干部、企业管理者和知识分子群体中有着重要影响。

  《人民论坛》主编贾立政指出,2006年是人民论坛杂志的市场化年,改成双周刊是《人民论坛》完全迈向市场化的重要一步。在人民日报社领导的指导下,《人民论坛》抓住这次由月刊改成双周刊的历史性机会,在刊物定位、选题内容、编辑风格、版式设计上都向着市场化方向迈进了一大步。

  贾立政主编介绍,在定位上,《人民论坛》双周刊侧重于错位发展以弥补人民日报社内子刊和时政期刊市场上尚未完全进入的市场空白点,专注于“思想纸”与“新闻纸”特色的结合,突出思想特色,重视新闻言论及理论特色,发挥人民日报报系在言论方面的优势,打造中国最具权威性与影响力的论期刊。

  在选题内容方面,《人民论坛》立足高端,注重前瞻性、权威性、指导性,坚持正确导向,对政策的解读不再是高高在上,我说你听,一味灌输,而是让群众主动吸纳,积极参与,和谐互动,自觉接受,力求将高深晦涩的思想理论问题,变得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真正为读者所接受,让理论武装更多的人。

  在版式设计上,《人民论坛》创造性地将一竖栏进行留白,在留白处对文章的精彩内容进行摘要或简短的点评,读者反映留白摘要不仅对文章起到了良好的阐释、互补作用,使文章与摘要或点评相得益彰,而且更有利于读者阅读杂志,从而对读者的视觉和心理都形成强大的冲击力。在作者队伍上,《人民论坛》力求整合媒体所能集结的各种资源,为读者大众与专家官员搭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尤其是使权威的思想家、理论家资源步入基层,走向实践,实现理论与实践、权威与群众的直接结合,使媒体走到哪里,理论扩散到哪里,问题解决到哪里。

  有读者评价,《人民论坛》双周刊的改版成功迈上了三个台阶。一是杂志立足中国第一政论期刊的高度,在选题内容上迈上了新的台阶。二是重点栏目注重大手笔,大策划,大新闻,新闻运作能力迈上了新的台阶。三是版式大胆创新,留白摘要使杂志主题突出,阅读轻松,在版式美观上迈上了新的台阶。

  据了解,改版后的《人民论坛》双周刊每月1日、16日出版,大16开国际版本,全彩印刷,64个页码。辟有“卷首语”、“论坛特稿”、“特别策划”、“第一言论”、“时政观察”、“民生民意”、“国际论坛”、“人物”、“读史札记”等栏目,改版后的第一期重点栏目如“特别策划”、“时政观察”等文章的转载率达10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