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人物】冯小刚:挣钱有方做人缺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7:09 人民网

  

【文化人物】冯小刚:挣钱有方做人缺德?
2006年1月4日,冯小刚再发飙当众骂一位女记者。

  编者按:“你问这个问题很不友好,有点操蛋,还有点挑拨离间,北京的媒体不能这么没水准。你让我很不高兴。”继2004年10月因“自家住址被曝光”大骂记者“找抽”后,1月4日冯小刚在北京再次在公开场合对一位提问的女记者大爆粗口,并坦言:“你让我不高兴,我必须让你不高兴,这是我的做人方式。”

  “冯小刚再度当众骂记者”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有人说:“冯小刚是一个很直率的人,这就是他的性格。”不过,作为一个公众人物的大导演,难道真的就只考虑自己的“个性”和“性格”,只顾及自己的痛快?屡次当众辱骂记者,是不是也反映出我们的冯导挣钱有方,做人有点“缺德”?借用《手机》里的一句经典台词:“做人要厚道呀!”

  现场回放:冯小刚再度当众骂记者

  ●2006年1月4日上午,国内三大导演———陈凯歌、冯小刚、张纪中联袂出席“2006雅虎搜索创意盛典”启动仪式。与陈凯歌、张纪中的严肃相比,身穿红色夹克的冯小刚在现场嬉笑怒骂,口出粗话惊四座。席间,某记者提出的观看贺岁片问题惹怒冯小刚,他斥责该记者挑拨离间。

  记者:“我想问一下冯导演,就是听说《千里走单骑》和《无极》同时上映的时候,您首先选择了去看《千里走单骑》,我想问一下为什么您会首选《千里走单骑》呢?”

  冯小刚:“我这俩是一块看的。”

  记者:“肯定是一个在前,一个在后。”

  冯小刚:“这个,我只有拍摄插一空回来,那个时候在放,我就去了华星。可是,我觉得这个无所谓,反正这些电影都要看,包括《如果·爱》,我现在没看的反而是我们华谊弄的《情癫大圣》。这个还没看呢,其他的我都看了。我觉得你问的这话有点挑拨离间的感觉,很不友好,这不是你们这样的节目应该问的话。这个,对不起,我话说得有点糙,因为我很不高兴,你这么问问题。”

  记者:“其实……”

  冯小刚:“因为你让我不高兴,我必须让你不高兴,这是我的做人方式。”

  记者:“没有,我没有觉着不高兴,因为我觉着作为一个媒体,我们很想知道这样一个问题的答案。”

  冯小刚:“我觉得你不能做一个烂媒体,只能做一个好媒体。我是这样的,我就这样,至于你,我这么回答你高不高兴我也无所谓。”

  记者:“反正你每次出现都肯定会成为第二天娱乐的焦点、头条。”

  冯小刚:“我是这样,你不招我,我很友好,你要招我,我就让你不痛快。”

  冯小刚的指责让全场媒体哗然,不少记者悄声说:“冯小刚导演又骂记者了。”

  各方反应:冯小刚的个性VS侮辱人格没礼貌

  ■被骂女记者:要让冯小刚在媒体上公开道歉

  ●当事人冯小刚:粗口骂记者不言悔

  《重庆晨报》记者致电冯小刚,问他对自己“发火”骂记者怎么看,冯小刚立马表示:“我很后悔接听电话,可我对上午的言词没有什么可后悔的。”旋即便挂断电话。不到5秒钟,冯小刚竟拨通记者电话再次字正腔圆地声明:“我刚才说的是,很后悔接了你的电话,而不是后悔我上午说过的话。”

  ■正方:当众说粗话冯小刚没礼貌

  《北京晚报》记者金力维:“导演有失风度。这么一个大导演对这么一个小姑娘说这么糙的话,不应该。”

  天津《每日新报》记者易飞:“提问并没有恶意,导演可能是最近拍片压力太大,过于敏感了,而且无论如何不应该说粗话。”

  《新民晚报》登载署名杨梢的“被宠坏的大腕导演”一文说,“冯大导演的回答,证明他是两面人:拍着教人崇高的电影,却连起码的礼貌都不懂;在影片中百般搞笑,做人却幽默不起来。这便产生了一个反差,我们那些大腕导演,日常的品行和享受的盛誉,对称吗?在公众场合谩骂别人“操蛋”,这是侮辱人格,侮辱新闻工作者的正当权益。冯小刚应该为此付出代价,这对其他的大腕导演也是一个警示。”

  ●反方:冯小刚直率记者应端正新闻态度

  华谊兄弟影业总裁王中磊是冯小刚多年的合作伙伴,也是冯小刚新作《夜宴》的投资人。他认为这件事反映出媒体应该端正新闻态度的问题,“当着凯歌的面儿提这个问题,确实很不友善,我对此也很有意见。娱乐本身是件让大家轻松的事情,但是态度必须端正。我们合作这么多年,我觉得小刚是中国最配合媒体、最配合宣传的电影导演,我看了(冯小刚骂记者)的那段视频,其实他可以很巧妙地回答记者的问题,但是他是一个很直率的人,这就是他的性格。”

  和冯小刚一同出席活动的张纪中说:“我觉得小刚的做法没有什么问题,他就是那样的直脾气性格,也没有恶意。陈就坐在旁边呢,这样问显得挑拨离间,有点成心。那个记者当时不应该问这样的问题。”

  思考:为谁娱乐为谁忙

  冯小刚对记者大动肝火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当我通过网络视频看到那位原本笑语盈盈的女记者被年龄大自己20岁、地位声望与财富都大得压死人的大导演训斥得无语凝噎时,深深感到了冯导如此恶语连连已经不是简单的脾气问题,而是涉及到对娱记这个行业的职业评价。从我目前收到的各地娱记的反馈看,大部分人都认为冯小刚的脏话是一种无法容忍的职业侮辱。娱记与明星的角色互动是娱乐界不衰的话题,这次冯小刚骂记者事件再次让人思虑:娱记与明星之间的矛盾,究竟是谁的井水犯了谁的河水?谁动了谁的尊严?

  所谓娱记,光“记”不“娱”不能算合格。我非常笃定地相信那位被骂的女记者之所以让冯导比较两部电影的异同决不是出于私心“挑拨离间”,而只是为了给自己面向公众的报道中增加一些引人注目的看点而已。娱记与明星一样,大家为谁娱乐为谁忙啊,不都是为了给人民的生活中增添一点娱乐吗?骂完记者之后,冯导应该想想,《手机》上映时崔永元是如何指摘他的。如今,他却和当时的崔永元一样,掉入了杯弓蛇影的怪圈。

  ■黑榜:2004年10月,冯小刚骂过一次记者。那是在《天下无贼》发布会上,由于某周报之前曾将冯小刚的家庭住址登在报上,冯小刚指着前来采访的该报记者破口大骂。

  简介:冯小刚

  ●【冯小刚,中国电影编导、导演。1958年出生。自幼喜爱美术、文学。高中毕业后进入北京军区文工团,担任舞美设计。后参军,转业后到北京城市建设开发总公司当工会文体干事。1985年,调入北京电视艺术中心成为美工师。1990,与人合编了《遭遇激情》,影片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编剧等四项提名。后与王朔联合编的电视系列剧《编辑部的故事》而变的家喻户晓。1994年,当导演,处女作《永失我爱》,逐步成为国内“大碗”级导演。代表作:《遭遇激情》、《大撒把》、《永失我爱》、《天生胆小》、《北京人在纽约》、《编辑部的故事》、《甲方乙方》、《不见不散》、《没完没了》、《万事如意》、《一声叹息》、《大腕》、《手机》、《天下无贼》。】

  

【文化人物】冯小刚:挣钱有方做人缺德?
2004年10月,冯小刚指着前来采访的某周刊记者破口大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