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获重大成果 实验发现新粒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8: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一月六日电 (记者 孙自法)北京谱仪国际合作组六日在北京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美国夏威夷大学同时宣布,科学家们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进行的北京谱仪实验观测到一个新粒子,并将这个新粒子暂时命名为“X一八三五”。

  中科院高能所负责该项实验工作的金山研究员介绍说,这个新粒子是在分析J粒子衰变到一个光子和三个介子的过程中被发现的,它的质量值约为十八点三五亿电子伏特,而它

的寿命非常短,仅为约十的负二十三次方秒。因为这个新粒子的基本结构仍未确定而称之为X,再根据其质量值,故暂时命名为“X一八三五”粒子。

  这项通过实验而获得的重大物理领域基础研究成果由中国科学家为主完成,已于去年底在国际知名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发表,并引起国际高能物理界的极大兴趣。国际规模最大的高能物理大会去年七月在瑞典举行,时任大会主席Tord Ekelof教授称,“这可能是首次观测到物质和反物质可以通过强作用力形成束缚态的证据,因而非常重要”。

  粒子物理学家对“X一八三五”粒子的基本结构进行各种猜测和广泛争论,有些认为它可能与两年前北京谱仪实验观测到的一个可能的新粒子是同一个粒子,还有一些粒子物理学家则认为“X一八三五”粒子可能是胶子球或常规介子等。金山表示,目前的实验数据还不足以对这些理论解释和猜测做出最终判断,最终确定“X一八三五”粒子基本结构需要更大量的数据,并进行深入的实验和理论研究工作。

  “X一八三五”粒子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不仅在于它是实验上观测到的一个新粒子,更因为它可能是在高能物理实验中寻找了几十年但迄今尚未确认一个的新型粒子。科学家们声称,通过对“X一八三五”粒子基本结构的深入研究,将有可能在新型粒子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从而促进粒子物理基本理论的发展,加深人类对自然界的根本认识。

  北京谱仪国际合作组由中、美、日等国二十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的物理学家组成,新一届扩大后的北京谱仪国际合作组会议将于近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全球的逾百位高能物理学家将共同探讨如何在升级后的北京谱仪探测器上进一步加强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