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男子欲独驾小船闯南极 启程伊始狼狈收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9:19 新华网

  英国男子科林·耶茨立下壮志,要成为独驾小船环南极洲航行的第一人。新年第三天晚,他果真平安回到出发地福克兰群岛——只不过,少了中间将近1.8万公里的航程。

  出发仅1天零8个小时,耶茨原本计划历时10个月的历险就因触礁戛然而止。

  出师未捷

  还没来得及看着陆地淡出视线,耶茨就不得不宣布放弃。这项宏伟计划于格林威治时间2日14时15分开始,至3日22时30分就告流产。

  整整一天多的时间里,耶茨都在那条6.6米长的船上同逆流做着斗争,最终被冲到距离福克兰群岛首府斯坦利港不过80公里的岸边。

  身为这次远征计划地面协调人的西蒙·戴德回忆说,3日晚他收到耶茨电话,声称自己“已经在东福克兰岛弃船”。这时,距耶茨的船只触礁大约1个小时。

  “在过去30个小时中,他一直在跟逆流做斗争,但没有侥幸过关,”戴德说,“……他在岸边打电话给我,眼睁睁看着他的船被海浪冲毁。”

  戴德连忙打电话报警。所幸,又湿又冷的耶茨毫发无损。

  据协助救援行动的莱恩·麦吉尔警官介绍,他的同事接到报警电话后锁定船只发出的信号,“他已经想办法上了岸,通过卫星电话和我们取得联系。天还很黑,所以他只能在睡袋里过夜”。天亮后,当地农场一对夫妇找到了他。

  信心百倍

  现年47岁的耶茨筹划这一探险计划已经有4年之久。为了这次航行,他与家人提前庆祝了圣诞节,于去年12月22日飞至福克兰群岛。出发前夕,他还信心百倍地表示,“这将是最后的挑战之一……以前从没有人这样做过。”

  就在出发当天,耶茨仍然十分乐观。负责把他从斯坦利港带往航程起点的船长说,“他当时很高兴能踏上旅途,看上去信心十足。”

  在耶茨的设想中,这原本应是“个人在不受辅助情况下完成的一次探索”。他甚至还在个人网站上列举了众多梦想在此行中前往的冒险之地。他还计划,在预计长达10个半月的旅程中,自己不会接触陆地,也不再添加用品,“这将成为最困难、最冒险的单人环球行。”

  事实上,耶茨对旅途上的难题也有充分认识,预计自己可能会遭遇“5层楼高的巨浪、冰块、大雾”等。不过,他倒是有一句预言成了真,“从福克兰群岛开始,到福克兰群岛结束”。

  失望到家

  耶茨本人在海军服役时当过水手,现在是一名园丁,有7个孩子,最大的17岁,最小的5岁。

  在耶茨的探险计划匆匆收场后,他的妻子梅兰妮接受媒体采访时并未言及过多,只说“他为此筹备这么久,肯定失望之极”。

  海洋划船协会成员塔蒂亚娜·雷兹瓦-克鲁特罗此次为耶茨提供了网络和定位支持。她表示:“我们都很高兴他一切平安。不过他的船只沉没的方式让人疑惑。”

  她解释说,协会想弄明白耶茨是否为他那条价值3万英镑的船配备了合适的锚。(完)(孙浩 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